生命價值的重建 - 問題解答

唐崇榮牧師2003佈道會
時間:2003.3.9 下午4:30
地點:台北中正紀念堂

一、「重生得救」和「信心大小」有沒有關係?

答:「重生得救」是神的作為,「信心大小」是神的恩典。神賜下生命,是永遠的生命,而人生命的豐盛程度,是每一個人不一樣的。

耶穌基督說「我來了,不但叫人得生命,而且得的更加豐盛」(參:約翰福音:10 章 10 節)保羅又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賜給個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參: 羅馬書:12 章3 節)。所以「重生得救」是同樣領受神的生命。以後,有了生命以後,怎樣在真理上造就自己,在愛裡面保守自己,在至聖的真道造就自己的靈性 ,以及在聖靈引導之下禱告,這就使你的生命可以豐盛起來。所以,生命是每一個人在重生以後都有的,而「生命的豐盛」是在個人順從神,在真道上的造就之上要操練自己的。所以,信心的大小對生命豐盛的程度有影響,但信心的大小,不會影響你重生得救的事實。

===========================================
二、為什麼末世仍有人不得救?

答:因為從起初到末後,只有那些蒙揀選被預定的人得救,而那些其他的人,上帝就任憑他們剛硬著自己的心,選擇敗壞的道路。所以當上帝的道傳給世人的時候,那些選民就會聽見,回應,產生信心,回到上帝面前。若有人不得救,不是因為神的恩典不夠能力,而是因為他們自己放棄了,是他們自己抗拒了,所以他們就繼續在罪中等候審判的大日。

===========================================
三、上帝知道未來,全知全能,祂為什麼要使人犯罪?

答:你最後這一句話已經在犯罪了!因為你說「上帝使人犯罪」,已經講錯了,你把犯罪怪責在上帝的主權身上,這是你要認罪的事情。

上帝沒有使人犯罪,是人使自己犯罪。上帝造人的時候,把人造成一個有犯罪可能的人。為什麼上帝造人不要造一個不會犯罪的本性呢?如果上帝要造一個不會犯罪的人,那很簡單,祂造你造我成為木頭,成為石頭就可以了,因為木頭石頭不會犯罪。上帝如果造你,造我,造成「機器人」,你我也不會犯罪。所以如果上帝要創造一個不會犯罪的人,那是簡單得不得了。但是這樣的人,就沒有自由,也就沒有道德。所以自由是必須的,因為自由是道德的基礎。如果沒有自由的可能,人就沒有善惡的選擇;沒有自由的可能,人就沒有道德的建立。所以上帝所造的人,就是有道德可能,有最尊貴的,最嚴肅的,最榮耀的責任,可以在善上來順服神。這樣,上帝造人,雖然知道人會犯罪,祂還是照樣造。

上帝不會因為祂知道人會犯罪就不造人,因為人被造真正的功用,不是為犯罪。正像一個做汽車的人,知道汽車可能會撞壞,但是不會因為汽車可能會撞壞,就不做汽車,因為汽車不是為撞壞,汽車有其他的功用,是應當先被尊重的。

===========================================
四、我對上帝已經失望透頂了,要怎樣重新建立對上帝火熱的心?

答:你「對上帝失望」這是非常沒有道理的!因為上帝對你那麼失望,還繼續愛你,才會讓你活到今天,所以人不應當對上帝失望。因為對上帝最失望的人,一面失希望,一面寫這個題目,一面寫一面呼吸,連你呼吸都是上帝給你的。所以有一個人問我一個問題,他說「我恨死上帝了,我對上帝一點都沒有信心,這樣的上帝,你想我應當不應當信下去呢?」我對他說「你寫這張題目的時候,你一定氣上帝氣得要命!當你正在氣上帝氣到一半的時候,上帝對天使說“繼續給他氧氣,使他可以繼續發脾氣。”」所以你對上帝生氣失望的當時,你還在用上帝給你的恩典。我們今天是靠著上帝的恩典活到今天。我們今天之所以對上帝失望,是因為過去人傳給你關於上帝的事情傳錯了!所以,你照著過去那種錯誤的觀念來追討上帝,你發現上帝沒有照著你要的給你,所以你感到失望。

許多在靈恩派裡面聚會的人,都得到一種錯誤的上帝觀,就是「上帝一定給你成功,上帝一定給你順利,只要你有信心你的病一定好,你的困難一定解決。」這種錯誤的恩典觀,是把上帝放在任人追討,一定要照著人的意念成全犯罪的人所要求的,這種觀念不是聖經的。聖經告訴我們神是有主權的上帝,上帝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參:出埃及記:33 章 19 節)。所以當上帝的時候沒有到,不向你施恩的時候,不等於他欠你債。這樣,神從來沒有欠人債,人不可以對神有所追討。為這個緣故,你就不可能對上帝失望。

有一些人傳福音沒有照著聖經的神學,他們是照著人所喜歡的,「你來信耶穌,快快信,你就有平安,你就有喜樂。你信耶穌你病都好,快快來!」他以為這樣熱心事奉上帝,結果就把一種錯誤的「神觀」放在人的心裡。當這些人不能達到他們所要求的時候,他們就對上帝大大失望。這樣,這些人一面傳福音,一面就使那些人更難信福音,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
四、請問你對同性戀的人 ,宣稱耶穌也愛他們,神愛世人為什麼不愛他們?同性 戀怎樣信耶穌?

答:同性戀是一件很不正常的事情。同性戀者是一個神所創造的人,而神所造的人是神所愛的,神愛人,神不愛那些錯誤的行為和那些不合理的性 行為。那麼怎麼辦呢?所以我們應當一方面在同性戀的人身上,看見神造人給人有祂的形像樣式的事實,一方面看見,罪已經破損了人生命中間的神形像和樣式,在這雙管齊下看到神的愛,以及神對罪惡的恨惡。

「上帝愛罪人」,「上帝恨惡罪惡」 ,這兩件事情可以不可以同時並行在一個人身上?可以。正像一個媽媽,看見她可的孩子臉上骯髒的時候,她就用毛巾把它擦掉,發現水擦不掉他臉上的髒,就要用酒精來擦,再酒精不能的時候,她就用大力的擦,一擦的時候,這個孩子大哭起來了,「媽媽如果愛我,為什麼擦得我這麼痛?」媽媽說「就是因為愛你所以擦你擦到這麼痛!」媽媽愛孩子,媽媽不愛孩子臉上的骯髒污穢。大家說,一、二、三「媽媽愛孩子,媽媽不愛孩子臉上的骯髒污穢。」上帝愛人,上帝不愛人心中的罪,所以上帝愛人,上帝在我們身上施行清潔,施行玷污的除去的時候,給你一些的痛苦,你應當感謝上帝。

同性戀的人,當然儘量說「他是因為天性而同性戀」,但是這一件事沒有一個人給你真正的定案。今天的科學家盼望從染色體,盼望從基因找到同性 戀是先天的,來解釋人不能離開同性戀的罪惡的這件事實。所以有一些人,就憑著這個道理他認為他不需要悔改,他可以繼續在同性 戀的罪惡中間過一生的生活。而神不是如此,神清楚告訴你那些走戀童路線的,走同性 戀,或者在性的事情上不順神的命令,而違背了人性,搞同性相愛以及性關係的人,是神所不喜悅的。所以我們應當一方面憑著神對人的愛,第二方面神憑著神對罪惡的痛恨,求主給我們力量,離開罪惡悔改歸向上帝。

我們不應當輕看同性戀的人,我們不應當恨惡同性戀的人,因為他們也是人,他們是上帝所造的,是上帝所愛的,所以要用關懷,用同情,用真理去了解他們。「同情」不等於「贊成」,同情是站在同等是人的位分上,明白他們的困難與他們有同樣的感情,願意深深了解他們的痛苦,但是不贊成他們這樣做,所以盼望他們回過頭來,用這樣的態度才能把同性 戀的人帶到上帝的面前。

照心理學的分析,沒有一個人沒有同性戀的傾向,有的人有 1%,有的人有 10%,有的人有 50%,所以每一個人都有百分比不同的同性戀的傾向,當這個傾向人越大的時候,就越危險。所以我們應當一方面明白這些困難是存在的,另外一方面真正認識神是愛他們的,把他們挽回過來。有一些同性 戀者跟我談,我就深深知道他們心中很痛苦,他們有一些也曾經盼望可以脫離這些的困難,但是他們困難中實在感到很大很大,很沒有力量得勝,但如果他們繼續下去,很可能以後他們變成很大的災害和危險。

同性戀的人他們會到一個地步,凡是被愛過的不能再愛他的,變成恨;恨了以後,變成殺。所以,同性的結局,如果有一方後來離去,另一方就會殺死他,這種是很可怕的事情。而且同性戀,特別是男與男在雞姦的這樣的事情上,可能帶來很可怕的性病,以致於變成愛滋病的傳染者。所以我們不要玩弄自己,因為神是聖潔的神,神是忌邪的神,我們應當用真正對自己有神的愛,和聖潔的威嚴來好好使自己走回正路。每一個神所愛的人,我們都應當耐心等候他們,不是用恨。當你恨一個人的時候,你一定沒有力量再向他傳福音的,所以求主幫助我們。

===========================================
五、為什麼在教會裡面 ,都是信同一位上帝,都同一本聖經,為什麼有些牧師傳道、信念、方向不同?比方說靈恩派,福音派,可否在當中找到定見?

答:我傳道四十六年,我研究各派系神的學的系統,他們的來龍去脈,看到他們的淵源,看他們的特徵,以及他們神學中間的重點和偏差,以及可能性偏斜的那些教義,到底是什麼?後來我就慢慢發現,有許多人因為有限定的可能,每一個人都是受限制的。在還沒有完全通達聖經重要道理的時候,就接受了某一派系把它絕對化。絕對化某一些有偏的教義的結果就是「排它」,排它的結果就是「自義」,而自義的結果最後變成教會分裂。

那麼,是不是我們一定要注意重教會的合一,而完全不去搞教義的認知和真、假之間的分辨呢?不是的。所以這裡就在兩個困難的中間。第一個困難,怎麼真正全面豐豐富富了解聖經所有的內容?第二、了解之後找到真正正確的路線以後,用怎麼樣的態度去對待那些與我們看法不同的人?這是兩個很困難的事。

如果我們為了合一而不求本質,以及在神的絕對真理的原則上的堅的話,我們就走妥協的道路。相反的,如果我們堅持原則一定要持守,那我們就好像很難合一。所以在這兩樣,魚與熊不能兼得之中我們到底要怎樣呢?我們回到聖經耶穌所講的話。耶穌基督說「父啊,求你使他們如同我們一樣合而為一」(參:約翰福音:17 章 21-23 節)。耶穌基督要教會合一,但耶穌基督所說的「合一」是怎樣的合一呢?是信與不信不可合一的那個「合一」。信與不信是不能合一的,基督與彼列不能同工。所以耶穌基督所講的合一,是「我已經把永生賜給你所賜給我的人」(參:約翰福音:17 章 2 節),是那些選民中間的合一。

耶穌所講的合一,「我已經把你的道傳給他們」,所以這些人在「道裡面合一」,「在我的名下合一」。所以我們在神所賜的道,基督給我們的名,以及神所給我們的永生裡面,我們合一。這樣信與不信就不能合一,我不能因為他自稱是「基督徒」,我就一定要與他合一。也不能因為某某人敢把「教會」兩個字掛在他禮拜堂上面我就跟他合一。因為所謂「教會」的名,裡面的人是不是真的有教會的生活呢?掛上教會名稱的,裡面實實在在純正的信仰嗎?所以我們不能因為有名為「教會」的,而我就隨便放棄原則與人妥協,然後假這個美名稱為「合一」,這是很不對的事情。

今天最容易,最敢開教會的,是那些沒有好好研究真理,沒有好好讀神學,不明白信仰,大喊大叫的人。所以許多靈恩派的領袖,沒有好好研究神學,沒有好好研究上帝的道,隨便開教會。他一開那麼每一個人跟他合一,再開就要再跟他們合一,只要有「教會」兩個字在上面,我們就一定要跟他合一,那我們就欠債欠不完了!因為太多人太勇敢開教會。但這些教會的領袖,如果不是真正明白神的道,而且不持守主的道,我就跟他合一的話,我就可能變成一個出賣真理的人。

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很相信中醫,但是我知道,很多不懂真正中國醫學的人,也掛牌做中醫隨便醫治人。我能不能因為他只寫他是醫師,我就一定聽他的話呢?我不能。我要真正知道,他是不是真正明白中國的醫學的這些醫學的病理。他明白,他真正研究,他真正知道,我願意聽他的話。不然,你什麼藥都吃,什麼醫生都信,你是更早死掉的。如果你是隨便什麼醫生都信,什麼藥都吃的話,那你就比那些沒有找醫生的更早死的話,你就是因為所謂有人稱自己為醫生的,而把生命交給他,你就是一個笨人!

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要謹防假先知」。有假先知,有假師傅,有假基督,有假牧師,有假預言,有假解經,有假教會,有假的神學,有假的信徒。這樣,我只能真的與真的合一,所以信與不信不能合一,不能同工,不能同行。

那你說「那些傳統的教會,就是真正的教會嗎?」不一定。當傳統的教會有了一些新派不信份子作領袖的時候,傳統教會也變成抵擋真理的教會。所以這個事情嚴肅到一個地步,我在二十世紀結束的時候,盼望基督徒歸正,盼望基督徒回到神的話語中間,所以我用了很大的力量,很多的時間。最近這幾年我每一個禮拜來台北一天,主講希伯來書,你們有的人就看網路上面,有希伯來書我講章的記錄,是校園團契把它印出來。還有你們的 Good TV 也把我的希伯來書把它重演出來。有誰從網路,從電視看過我的希伯來書講座的,請舉手我看看?有誰是自己來參加過,每個禮拜我的希伯來書講座的,請舉手?啊,有兩批的人。有些兩批的人,這兩批都是同樣又聽又看的人。

那為什麼我要這麼辛苦的跑呢?一個六十多歲的人,每一個禮拜要飛一萬公里,跑五個國家,不是好玩的!每天換不同的床,不同的枕頭,每天拉著皮箱上飛機,而且我不要人到飛機場接我,因為如果你一年一次到一個地方,他們會說「唐牧師你很辛苦,很久沒有見了,歡迎你來!」所以接你到飛機場,送你到飛機場,他們很甘願。但是但每個禮拜你要人家送,要你接,他就一面接,一面送,一面咒詛你。所以我絕對不要人去接我,不要人去送我。我自己拿行李,自己坐車,自己到旅館,自己去聚會的地方,自己講道。這三年三個月來,在新加坡是三年五個月,我是每禮拜這樣跑。為什麼呢?因為要在每一個國家,再重新建立一群真正明白,什麼是聖經意義的信徒。如果你聽我每個禮拜講一個鐘頭半,而聽了三年,才一本書聽完的話,其實希伯來書還需要差不多八個月到一年的時間,才會把第十三章完全講完。你就會發現,一本書要花這麼多心血,那麼聖經六十六本,還有系統神學,歷史神學,護教神學,實用神學,佈道神學,這樣人到底什麼時候才真明白上帝的話?當你聽這些講解,你發現糾正了你與許過去錯誤的觀念。當你歸正之後,你感謝上帝,這就告訴我們,那些以為吃兩粒黃豆就會變神仙的,那些隨便這裡見證那裡見證就開教會的,是太過不負責任的!而這些人盼望合一,你就要更小心,因為這些人是不負責任,而好高騖遠,雄心大發的人。

有一次我在台北說合一不能隨便,有人就在報紙登一個文章說「唐牧師懷疑要合一。」我非常生氣,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我是不是質疑合一,你應當問我,不應當問別人。我對「合一」的觀念,是嚴肅到一個地步,可以對每一個人敢講這一句話。那些「教會要合一,要合一」的人,你叫他到我這裡來,我問他,「為什麼你不跑回天主教?如果你說教會要合一,為什麼你不跟教皇合一?」他就沒有話回答了。所以他所講的「合一」是「你們離開你的宗派到他那邊去」,這個叫作「合一」,這種合一是「合併」,「併吞你」不是「合一」。所以我不是小孩子,我不是隨便的人。我是四十六年,晝夜上帝的話,事奉上帝不隨便的人,對「合一」我知道這是神的心意,但是不是現在許多搞「合一運動 」的人,那樣膚淺,那樣亂來的合一。所以我們需要求主把智慧聰明,跟嚴謹真道的精神給我們,然後談合一。

===========================================
六、可否很簡單的說明「摩門教」與「基督教」最核心的差別,是因為行為稱義與因信稱義的差別嗎?怎樣有效的說服摩門教的家人歸回正途?

答:你過去不好好把這些重要的原則持守告訴他們,等他們進到摩門教你再拉出來,我告訴你,已經難乎其難了!所以請你注意聽下面這些話。

當你把真理傳講給那些需要的人的時候,他們常常一面需要,一面不感到需要。等他走錯道路,你再把他挽回的時候,他們常常感到他是過來人,他知道了你所知道的,你不知道他所知道的,所以他不會再聽你的。這樣,每一次異教,或者異端,把一個教會的人拿去以前,你都太忽略了。但是他們把這些人拿去以後,你都太無能了。這是教會很悲哀的一件事實!為什麼我們從前沒有熱心,把這些人持守在真理的範圍裡面呢?因為我們不相信那是重要的,我們也不相信我們那麼做他們會歸主,等到他們給人拿去,「原來異教,異端可以更容易的把他們帶到錯誤的道路中間,我沒有做的他們竟然做到了!」你再想挽回過來的時候,你已經差人一腳,已經遲人一步,已經後悔莫及了。

現在我告訴你,摩門教是誰創辦的。摩門教的創辦人是一個很英俊,很年輕就願意熱心事奉上帝的人,這個人叫作施密約瑟 (Joseph Smith),到他死以前,他雖然活得不長,他一共娶了二十六個太太。所以摩門教從開始就是骯髒污穢,色情泛濫的一個宗教。摩門教的教主,施密約瑟他宣稱在賓夕法尼亞,耶穌基督自己尋找他,如同在大馬色的路上耶穌從天上尋找保羅使他成為使徒。保羅做使徒在第一世紀,施密約瑟作使徒是第十八世紀。在這一千八百 多年中間,上帝好像讓教會睡覺。等到十九世紀的時候,上帝再來呼召一個施密約瑟,使教會復興過來,回到神原先的計劃裡面。

那如果你問,這期間從第一世紀到第十九世紀,教會到底在哪裡呢?教會歷史是什麼?如果你到美國的鹽湖城 (Salt Lake City),他們有一個 video ,特別介紹教會歷史的,我注意到那邊去看,原來他們把這一段整個教會歷史當作教會「死了」,到摩門教開始的時候教會才復興。

那,摩門教的教主施密約瑟就吸了很多的人,他們離開原有的教會就跟他走,從賓夕法尼亞,就一直向西遷移,因為他說「摩西怎樣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也帶領摩門教的人離開原有的地方。」到哪裡去?不知道到哪裡去,因為亞伯拉罕蒙召的時候,不知道到哪裡去。所以施密約瑟說「我不知道上帝要把你們帶到哪裡去,但我要把你們帶到西方的一個地方,因為神應許之地在那裡,以後基督再來就在那裡。

所以他們走,就走差不多可能比毛澤東「萬里長征」更遠的道路。在這個道路的中間,有幾次根據他們的歷史記載,神施行神蹟,飢餓的時候,鵪鶉鳥飛下來給他們吃,所以他們在最餓的時候,都可以得到供應。後來到了現在的鹽湖城附近,那個時候施密約瑟已經死了,他的繼承人叫楊百 瀚 (Brigham Young,1801-1877)。楊百瀚繼續把這些人一直帶帶帶,帶到一個山上,他們說「我們走太久了,到底這個方在哪裡?」楊百瀚對他們講,「這就是上帝應許的地方。」現在你到鹽湖城山上,看見有一個石碑下面寫「 This is the place. 」就是他對那些人講的話。以後他們就停在鹽湖城的旁邊,做為摩門教的總中心,總部,做為摩門教聚集的地方。到楊百瀚死以前,他一共有四十五個太太。所以一個男人跟這麼多的女人搞,竟然作為一個新的宗教的教主。

他們與基督教我們今天不同的地方,我現在提出幾樣,第一樣,他們除了我們現在有的聖經之外,他們有第二本聖經,叫做《摩門經》。他們相信上帝有兩部聖經啟示給人,第一部是從摩西一直到現在,啟示在東方的,也就是希伯來的地區。第二部,上帝在三千多年前,啟示另外一本聖經,叫作《摩門經》給印第安人。所以基督徒不應當單單讀這一本,還要讀另外一本,就是《摩門經》。但是《摩門經》是從哪裡來的?他們說是施密約瑟被天使帶到一個地方,後來天使把幾千個泥版(因為《摩門經》是寫在泥土的上面),所以這些泥板存留到第十九世紀還給他看見。所以他看了這些泥板以後,他就知道這是神的啟示,然後他就把它記錄下來,以後印成書。這些泥板在哪裡?現在沒有了,現在看不見了。所以他自己見證說,他所看見的是真的,而且是天使把這些告訴他的。

所以你看見摩門教的禮拜堂。你們台北有沒有啊?台北有一間摩門教的禮拜堂,它一定是六個柱子,為什麼是「六」,我現在不告訴你。聖經重要的數目是三跟四,七、十跟十二。而六六六是不好的數目,摩門教是六個柱子的,因為他們注重是六不是三,而最高的柱子上面一個天使在那裡吹號的,表示那天使宣告有第二個聖經,把啟示給古代的印第安人,泥板留下只有給施密約瑟看見。所以如果你現在把《摩門經》跟聖經比較,你看見一千多很處很相似的地方,表示其實這些的信息是從這本聖經抄錄過去的。但是他們怎麼說呢?他們說是神另外一個版本啟示給印第安人。

第二樣、《摩門經》所用的英文那個格式,英文的那種語法,是完全根據十八、十九世紀莎士比亞 (Shakespeare, William, 1564-1616)形式的英文。所以這根本三千多年前西方沒有英文,但是他繙譯過來,所用的語法跟莎士比亞時代的英文,所以這就證明這不是神原先的啟示。

那麼,摩門教跟基督教有什麼不同的地方?摩門教從從初是不接受三位一體的,後來他們雖然也好像接受三位一體,他們的解釋跟我們完全不一樣。在《摩門經》裡面有一句話,他說「上帝就是亞當。」所以他一方面說「上帝創造亞當。」一方面說「那一位我們的父上帝就是我們的父亞當。」所以,這樣是非常迷糊的。而摩門教他們起先是不禁止多妻,所以在最先的幾十年,參加摩門教的教徒,他們都有很多的妻子。但是美國的憲法越來越嚴謹,禁止多妻以後,他們現在才贊成一夫一妻制。摩門教的教徒,他們稱自己是「末世聖徒」,Late Day Saints。所以他們說「耶穌基督末日聖徒教會」 (The Church of Late Day Saints of Jesus Christ) 我個人知道這是全錯誤的,所以我們不能接受。

如果你願意真正明白摩門教的內幕,你應當看一個很重要的著作,因為寫這種書的可能很多,但我把經典的,最偉大的,最好的告訴你,那是一個神學家叫作 Hoekema 所寫的,The Four Major Cults 四大最重要的異端,而這四大異端都是美國生的。美國因為宗教自由,所以凡是宗教都享受同樣的自由,結果異端趁機而起,撒但趁機侵入教會,所以最大的異端,也從美國產生出來。

美國所產生的四大異端是什麼呢?第一、摩門教。第二、基督教科學會。第三、安息日會。第四、耶和華見證人。是一個叫作羅森福(J.F. Rutherford) 跟羅素 (Charles. T. Russell) 兩個人組成的。這四大異端都是美國本土的產品,我們一定要謹慎,不能隨便。

===========================================
七、 請問,像伊拉克總統海珊(Saddam Hussien)和賓_拉登(Osama bin Laden) 這種人 ,有沒有生命重建的可能?

答:保羅是最反對基督的,保羅後來成為得救的人,而且成為傳福音最熱心的人,所以在上帝沒有一個人是不可能重建的。但是到底「可能重建」跟「會不會重建」是兩件事情。昨天的消息,賓_拉登的兩個孩子都被抓到了,所以這是一大突破。海珊的外交部長叫作 Tariq Azziz;Azziz 阿拉伯文的意思就是「道路」,Azziz,阿拉伯文的意思就是「亮光」,「亮光的道路」,這個名字不是他原來的名字,他原來的名字是基督徒的名字。而這個人本來是基督徒,到現在還自稱是基督徒。但是他跟海珊忠心到底,結果海珊就給他一個新的回教阿拉伯名字,他就用那個名字,成為他外交部長的名字。這些人怎麼樣重建?我不知道,如果真正重建,還是照著聖經的方式才能被重建,但是這些人有沒有可能聽福音接受呢?除非神特別開恩給他們。

===========================================
八、我家裡有一位信主 ,帶領先生和兩個兒子、女兒信主。先生看到太太的兒子女兒的生命都改變了,自己願意受洗了,但是一直不願意做禮拜,我應當怎麼辦呢?

答:妳應當忍耐,因為妳沒有信主以前,主也忍耐等候妳很久。

第二、妳的先生可能很注重面子,他過去曾經罵過基督徒,或者曾經批判過教會,或者曾經受過基督徒騙太久了,他就變成一個硬心恨死基督教的人。現在他知道妳有改變,知道妳女兒有改變,他心中很受感動 ,他願意信主,但是他不願意做禮拜,他就變成一個「尼哥底母式」的基督徒。

尼哥底母要不要信耶穌?要。什麼時候找耶穌?三更半夜。為什麼?怕給同黨的人發現他信耶穌,所以他等候年老的時候,他才宣佈他做基督徒。因為他的地位,他的身份很困難在眾人面前承認他是基督徒。盼望他沒有死以前,可以真正認信他是基督徒,否則主耶穌說「你在眾人面前不認我,我在父面前也不認你」(參:馬太福音:10 章 33節;路加福音:12 章 9 節)。那妳的丈夫就很危險了。妳為他禱告,不要責備他,因為他有軟弱,他現在不能信,或者他信不肯露面,是因為他心中掙扎很困難,但是每一次到別的城市去的時候,禮拜天帶他去做禮拜,因為在那邊,很多人不認識他,他就比較方便去做禮拜了。

我有一個學生,她的父親不信主,我去傳福音給他。他說「唐牧師,你不必來,你來一千次,我也不會信。」我一點不生氣,我說「某某人,如果我來一千次,你也不會信,那我就來一千0一次好不好?」他就笑起來了。

後來他的女兒做了傳道,他氣得要命,用很大的木頭打他女兒,打到腳差不多斷了。他的女兒還是去信耶穌,而且從隔壁的樓上,跑到隔壁房子的樓上去參加禱告會。他把門鎖起來,等到早上他開店的時候,他女兒跑回來。「你怎麼出去的?」他說「從隔壁跑出去。」「女孩子,翻牆從隔壁跑出去,像什麼?」再打他。後來他的女兒做傳道,嫁給一個牧師,當她結婚的時候,她的父親特別愛這個女兒,不得不參加女兒的婚禮。那麼,女兒的婚禮是在教會舉行的,所以這個父親第一次進教會。後來還是不做禮拜,以後女兒到美國做牧師跟丈夫一同牧養教會,那麼他到美國去的時候,每個禮拜做禮拜,最後他信主了,所以妳要忍耐。

===========================================
九、科學家推算地球存在有四十六億年,那我們怎麼樣呢?是不是符合聖經呢?當聖經的記載跟科學研究衝突的時候 ,我們怎麼樣解釋呢?

答:當聖經與科學衝突的時候,只有兩種可能:第一種,解經錯誤。第二、科學還沒有達完全的地步。如果你現在翻開四百五十年以前的醫學,你就發現心臟血液怎麼循環,哈維的理論是完全錯誤的。如果你打開兩千三百 年以前,你注意看,亞里斯多德 (Aristotle, 384-322 BC)的寫的子宮裡面嬰孩,還沒有生出來是怎樣的位置,完全錯誤。所以醫學自己正在進步中間,還沒有進步以前,常常有錯誤的理論。當科學把錯誤的理論提出來的時候,就與聖經相違背了,當傳道人解經解錯的時候,就與科學相違背了。這就表示這兩方面的人都是有罪的人,有玷污的人,有限制的人。傳道人沒有絕對對的,科學家不是每一個時代都已經完全了。所以當科學與聖經相悖的時候,就有這兩個可能,第一、科學還沒有到完全的地步,第二、解經有所錯誤。

有的人以為是基督徒殺害科學家,基督徒逼迫伽利略,基督徒逼迫哥白尼,這是錯誤的解釋,為什麼呢?因為哥白尼不但是科學家也是基督徒,伽利略不但是科學家,也是很虔誠的基督徒,牛頓 (Sir Isaac Newton 1642-1727) 不但是科學家,更是很愛解經的基督徒。牛頓寫聖經註釋好幾本,現在已經被查到的有三本,包括《但以理書註釋》,而牛頓他的《但以理書註釋》,現在被收藏在英國幾間大學裡面,原稿在一間大學,其他的會把這些的再印出來。那這些記錄告訴我們,當教皇對伽利略,對哥白尼,對牛頓有所逼害的時候,這不是「宗教逼害科學」,這是「基督徒解經有不同意見產生的結果」。

當基督徒與基督徒吵架的時候,不要把它當做是「宗教逼迫科學」,因為這些科學家,不因為基督教他對的逼害,教皇對他不贊成他就動搖信仰,他們到死的時候,還是虔誠敬畏上帝的人,所以我們不要把「科學」跟「宗教」,故意尖銳化他們之間緊張的關係,要很平心靜氣為真理的緣故,等到有一天有結論出來。那麼,我們就這樣看出,天主教自己太過極端化,把地球當做宇宙的中心,把太陽當作繞地球的一個小星,這種從錯誤被哥白尼改正之下,慢慢使人後來的世代明白過來。所以偉大的基督徒科學家,在先鋒的戰線上,從聖經找到了別種不同的看法,傳統的錯誤要悔改,不是傳統的錯誤一定要佔優勢,我們一定要清楚這些的原則。

那麼,這個世界宇宙到底有多少呢?如果你從這種方法來查,有四十六億年,從另外一種方法來查,可能沒有那麼多日子。所以,這樣,科學的方法還在變化的中間。比如說你找到一塊動 物的化石,如果你用碳十四的元素去查,你查到它是五十萬年,但是你用氟元素 (Fluorine)的方法查的時候,發現它只有不到五萬年。所以,同樣是科學,查出的年齡可能有十倍的差別,四十五萬年或者五十萬年,跟不到五萬年差十倍那麼長,這個相差四十五萬年,都是科學家給我們提出的方法,所以我們不能因為一種科學理論,你就完全相信。

我因為身體常常病,所以常常我要看醫學的書,我發現每一個醫生講的都不一樣,所以結果我就知道了,醫生的理論是一種理論,不等於就是真理。我們不能因為有這種理論,就把那種與聖經相差很遠的理論,當做是真理,然後把聖經當作非真理,這是很不對的。有一些澳洲的科學家,他發現東西藉著河流流到海裡面,海裡面的沈澱,也可以知道地球有多久的時間,結果從海裡面的沈澱,發現地球的年齡一定短得不得了。所以科學理論太多種了,我們今天只能說,這些事情要等,因為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地球有多遠。

從前有一個愛爾蘭的大主教,叫作Bishop Usher,這個 Usher 主教他說,「從聖經的數目算出來,亞當到耶穌是四千0四年,耶穌到他的時代是一千八百 多年,所以加起來不到六千年。」牛頓也預言在二0二三年,也就是再過二十年以後,世界末日會來到。那麼這些有時科學家,有時解經家都可能會錯的!因為人是有罪,人是不完全的,我們不能盡信人所提出來的理論。

Usher 以後差不多一百年,另外一個偉大的英國解經家約翰_厄夸特(John Urquhart) ,他在一九一二年就寫了一本書,那本小書的名字叫作《 How Old is Man? 》人類的歷史到底有多久?結果他發現,照他所估計,亞當到耶穌是八千一百六十七年,那耶穌到一九一二年是一千九百多年。所以,這樣加起來,人類歷史有差不多一萬年的時間,或者超過一萬一千年。那如果這兩個理論比起來,不是相差相當遠嗎?因為 Usher 的倫理不到六千年,John Urquhart 的理論是一萬一千年,哪一個對呢?後來米所波大米的考古學家給我們看見,原來人類有記錄的歷不是六千年,是超過八千年。所以這樣,米所波大米是真正把人類有記錄的文化記載下來的第一次。所以Urquhart 的理論,就變得更可靠了。

我們如果今天說,宇宙有幾十億年也不要緊,因為上帝沒有說。但是人類最先被造到現應當是在一、兩萬年期間。那在西班牙以及在法國的一些山洞裡面所找到的壁畫,有顏色的壁畫,是人類所找到人自己畫出的,最原始的藝術,這些可能有更遠的時間,這也不能妨礙我們,因為如果人類照進化論所說的是幾百萬年,而文化竟然在最後這一萬年才成立的話,這個問題不是基督教的問題,這個問題是進化論所不能回答的問題。我再延長十分鐘的時間。

你們每一個題目都可以寫一本書的,我不是開玩笑的,因為我解答問題以後,我發現很多問題一定要好好解決,我就辦神學講座,「基督論」、「救贖論」、「三位一體論」、「聖靈論」、「聖靈的洗與充滿」、「方言」還有「聖靈的恩膏」等等,結果一次一次神學講座,都是後來印成一本兩三百面的書。我剛剛上個禮拜,在台北中山女高講一個講座,這個講座的題目叫作「神的預定與人的自由」,明年這本書會出來了,好不好?這本書至少兩百多面,就是一個講座為了答問題。

===========================================
十、你提到人不能成為神,這點我同意。但你提到回教教主死前所說的話,或者他的人格的不完全,否定他所傳揚的神,這是有問題的。就是說教主有問題,但不代表他所傳揚的神有問題,可能他的神也是真神。

答:這句話是語病,如果「也是真神」表示你相信神是多位的。如果神是多位,那麼你違背基督教,也違背回教,因為基督教的神是獨一的真神,回教也說是獨一的真神,所以你說「也是真神」,也就表示你可能寫錯,可能你觀念錯,可能你故意錯,或者你無意識的錯,神只有一位。

我那一天講回教的教主,他的品德到這個地步,證明他本身是一個有罪的人,我不是提到他的神。我是說耶穌基督是唯一在道德上,曾經發出最偉大的挑戰,「你們中間誰能指出我有罪呢?」(參:約翰福音:8章 46 節)沒有辦法有答案。基督的聖潔是他有神性的一個印證,而沒有一個教主是沒有罪的。所以無論孔子,無論釋迦牟尼,無論穆罕默德 (Muhammad, 約 570-632),摩西、亞伯拉罕、瑣羅亞斯德,他們自己的口宣稱他們是有罪的人,所以我是從他有罪,告訴你他沒有神性,他是人,不是指回教的神的問題。但你如果問我回教的神是真神嗎?我告訴你,回教相信的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基督教相信的上帝也是亞伯拉罕的上帝,猶太教相信的上帝也是亞伯拉罕的上帝,所以上帝只有一位,那一位是真神。那回教信真神嗎?是。回教真正認識這個真神嗎?另外一個問題,因為這個真神藉著基督啟示自己,所以耶穌基督說,「認識子的也認識父,不認識子的也不認識父」(參:約翰福音:16 章 3 節)。所以從基督,神自己所差來神而為人二性獨一中保的口中,你發現真正認識真神,只有在耶穌基督裡面,這就是不一樣的事情。

所以,所有的基督徒都不完全,我們所信的神是完全的,基督是完全的,所以基督是神,我從這裡看,其他的教主是不完全的,其他的教主不是神。我已經三次從這個台上這幾天講同樣的的一句話,「耶穌說你們信我不是信我,乃是信那差我來的上帝。」你們看見我不是看見我,是看見那差我來的上帝」(參:約翰福音:12 章 44-45 節)。所以這是第四次對你講這句話,要你知道神在基督裡,God was in Christ, not among others。神不在其他的裡面。

===========================================
十一、可以不可以深入解釋 ,為什麼回教和其他的宗教不可信之處?

答:因為神如果啟示了真理,再啟示真理,真理與真理都是同一位神啟示的,不應當產生致命的矛盾。所以聖經六十六卷,一共用了一千五百多年,第一卷給摩西,最後一卷給約翰,其中這四十多人不同教義,不同文化,不看背景,不同血統,不同種族,不同時代,但是他們所寫的前後一致。那回教所得的啟示跟這本聖經,完全在本質上有致命的不同,為什麼呢?因為這本聖經從舊約到新約告訴我們,上帝的獨生子,而回教的可蘭經說上帝沒有可能有兒子。所以這樣,是不是這兩本聖經的衝突表明不同啟示的源頭呢?或者同一位啟示者,祂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呢?這兩個都不可能,兩個中間一定要思想。所以我認為,這本聖經所啟示的是神自己的道,而其他的我們不能接受。

===========================================
十二、你認為有沒有外星人呢?

答:沒有。

===========================================
十三、有一派的人說人是外星人造成的。

答:你啊,誰講話你都信,就是神講話你不信,你該死!

===========================================
十四、耶穌、佛祖也是外星人你的看法如何?

答:我沒有看法,我看法你很笨!

我們把神的話,千千萬萬人,幾千年來一字不改的,沒有人可以改變的話,當作什麼?然後把「道聽途說」當做真理,你怎樣得罪上帝?求主可憐我們!

我再選一題,那我就結束了。你們一定還有許多許多題目,可能還沒有問出來,我選一題。我很願意回答還沒有信主的人,在信仰困難中間所產生的疑問,因為我們有真正的責任,誠實的答案給那些誠實的追問者。

===========================================
十四、我是家裡的長子,我要負責祭祖宗,所以我沒有辦法信主,怎樣突破這個困難?

答:我們就答這一題好嗎?

「祭祖」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祭祖」是誰提議的?這是孔子的書肯定講出來,我們一定要做的事情。所以孔子對他的學生說「生則養之以禮,死則葬之以禮,葬畢,則祭之以禮。」(參:《論語_為政第二》)就因為這三句話,奠定了中國人祭祖的傳統。但是,在孔子的時代,諸子百家,各自再發揮自己的理論跟主義的時候,不是人人贊成的。所以楊朱對孔子這句話,就採取反對的立場,他講一些話,意思是說「生的時候,沒有好好供應你的父母,死的時候用肥豬肉,用最好的東西來供應,這簡直就是自欺欺人!。」所以他不贊成這樣的做法。但是楊朱不能構成中國主流文化,而孔子的統治法,成為所有帝王認為最好的正統,所以孔子的思想成為道統,成為中國的正統。

中國的皇帝中間,除了正德,明朝的皇帝是回教,清朝的道光是堅持道教,其他有一些的佛教徒,多數是尊重孔子的思想。而這些人尊重孔子,是不是真正能照孔子所說的去行?不是!特別是明朝,幾乎個個是荒淫醉酒,到了崇禎最後一個皇帝的時候,比較有修身養性 ,結果天不予時,他最後一定要逃走,在那個山上吊頸自殺。其他的皇帝,從開國的朱元璋一直到崇禎,許多的皇帝,幾乎都是在淫亂的罪惡中間死的,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所以這些人是真正敬孔子的人嗎?我真不相信!這些人是一面利用孔子的方法,做為統治百 姓最容易的工具,另外一方面,他們自己就偏行自己的道路,在孔子的學說之外,放縱私慾,亂來一場。

所以,你這個問題,我要告訴你,這是從孔子來的。那麼,孔子這樣把整個中國帶到祭祀跟孝敬中間,因為他不知道真正的神是哪一位。所以孔子說,「子不語怪力亂神」(參:《論語_述而第七》)有的人就解釋說孔子不講鬼,也不講神,不是的!孔子所講的「子不語怪力亂神」,那個神是指神明,是指死以後的陰魂,不是指上帝。孔子所提的「神」那個字,是指神明,是指陰魂,所以我們提到孔子到底有沒有講上帝?你不能用那個字說「孔子不信神,孔子是無神論。」「敬鬼神而遠之」(參:《論語_雍也第六》)不是連鬼連神也遠之,不是!孔子是尊敬天上的上帝。所以孔子說「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參:《論語_雍也第六》)那麼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孔子說「郊社之禮所以祭天也。」(參:《中庸》第十九章)他最好的學生顏回死的時候,他說「天喪予,天喪予」(參:《論語_先進第十一》)。所以他自己有敬畏上帝的心,但是他沒辦法知道,這位上帝到底是誰,所以他說「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參:《中庸》)他又說「如果有一天早上我明白道,那一天我死了也甘願。」「朝聞道,夕死可也」(參:《論語_里仁第四》)。所以傳說孔子到老子那裡去問道,結果老子也很不客氣對他講一句很重很重的話,「去子之驕態與淫志。」「如果你這種淫志,這種驕傲的態度,你是不明白道的。」孔子回來對學生說「我知道天上的鳥怎麼飛,我知道海裡面的魚怎麼游,但是龍怎麼來怎麼去我不明白,今天我問道於老子,我是碰到一條龍。」(參:《史記-老子韓非列傳》),所以他自己真正有渴慕道的心。

還有很多中國人故意引用孔子的話說「未知生,焉知死」(參:《論語_先進第十一》),表示孔子根本不要明白死以後的事情,不是。孔子是不知道,不能明白,所以哀嘆在心,「我沒有辦法明白,連明白生的道理都這麼難,死了以後我怎麼明白,我沒有辦法!」他是望洋興嘆,講出這樣的話,不是等於孔子根本不要明白死以後怎麼樣。所以許多人讀孔子的書,讀一半沒有學會孔子的謙卑,利用孔子變成更驕傲抵擋上帝的道理,很可惜。如果孔子今天能聽到神所啟示在基督裡面的道理,他一定放下一切,跑到耶穌基督面前。「朝聞道,夕死可也。」「我就是那一天明白道,晚上一定要死,我也甘願。」但願中國人,特別是新儒家的人,不要死要臉,一天到晚爭著孔子的位子以為真理而抵擋真理,做一個死對頭。

我們都知道E等於MC平方,這是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1879-1955) 發現的對不對呢?你會不會因為,他是猶太人而故意說「我絕對不相信E等於MC平方,我要另外做一個理論來抵擋。」沒有的,真理不分國界。大家說,「真理不國界。」真理不分時界,大家說「真理不分時界。」所以無論什麼時代,無論什麼地土,無論什麼民族,真理就是真理。我們不要因為我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我要什麼都要這裡的好,所有外來的都把它丟掉!不可以的。凡是真理,無論在哪裡你都要接受,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我很對不起,不能答完你們的問題,所以請你們饒恕我,但是如果你們不饒恕我,我也不怕,因為聖經說「你如果不饒恕人,上帝就不饒恕你」(參:馬太福音:6章15節;馬可福音:11章26節)。

我們低頭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