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 歸正福音國際巡迴講經大會 唐崇榮博士主講

St John the Evangelist, 1629  ALGARDI, Alessandro
時間:每週三晚間 19:30舉行(日期請以【講座時間表】為準,異動以電子通告發佈)
地點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0號(租用浸信會懷恩堂大堂,捷運公館站三號出口)
網路收聽 beta約翰福音

講座精華片段
約翰福音是一本很特別的書,約翰福音是新約中間福音書的最後一本,也是福音信息的最高峰。約翰福音可以成為全本聖經中間的聖經,成為福音中間的福音,成為神學中間的神學,成為基督論中間的基督論,成為聖靈論中間的聖靈論,成為三一論中間的三一論。

約翰福音為什麼是神特別在歷史中最後賜下的一本福音呢?因為約翰福音是三本福音寫了幾十年以後,教會面對動盪不安,充滿挑戰,攻擊的世代中間,神再一次藉著祂的智慧,使最年輕的使徒,把整個福音的信息集大成。用最深奧,最廣泛,最正確的基督論的思想來向希臘世界,向學術世界,向全世界文化正在高度發展的西方所講的信息。以後這本信息在講出來的時後,就自我證明成為超越世界所有,無論東方,無論西方文化、宗教、哲學所能討論過的問題,還更高超的一個境界的一個信息。所以這本書寫下來,就成為補滿了整個基督在地上,要讓人認識上帝最高的智慧,最偉大的生命的信息的最高峰的總成全。所以我們感謝上帝,有這樣一本書賜下來。



當約翰寫約翰福音的時候,他已經可能是一個八、九十歲的人了。在這樣高的年齡,能夠有這樣好的悟性寫下這樣簡潔,又這樣深入的東西,這如果不是上帝的恩典,到底是什麼呢?我們沒有辦法用自己的理性去明白。在耶穌基督門徒裡面,名叫約翰的這個人,這個字是當時一個非常通俗,或者許多人喜歡用的一個猶太人給孩子起的名字。約翰這個字,或者蘇聯人叫做「伊凡」,或者叫「約翰尼斯」,阿拉伯人Jahja,這個字的意思在希伯來文裡面,意思就是上帝的恩典。所以當這個孩子生出來的時候,父母親感到這是上帝的恩典,就給他的孩子起名叫「上帝的恩典」約翰。而這個恩典賜下來不單是賜給做為父親,做為母親的一個家中竟然領受的這一份新的生命,而這個恩典不是單單為這個家庭,更是為全世界,全人類的。因為這一個生下的嬰孩,以後就變成歷史中最重要的傳達上帝心意的一個人。我們如果說舊約裡面最明白上帝心意的人是大衛,所以大衛領受了最多論到聖子所啟示的道理,大衛也賜下了這個舊約、新約中間最高峰,最整全的對基督的認識。那麼,這些對基督的認識到了新約的時候,只有約翰把它提升到更高峰,更偉大的一個地步。所以約翰福音是福音之上的福音,是福音之中的福音,是福音裡面最核心的福音。(節錄自約翰福音第一次講經大會)

國際巡迴講經大會
2000年起,唐崇榮牧師每週在新加坡、香港、台北、吉隆坡,及雅加達五個城市巡迴舉辦講經大會。近九年間,已講完希伯來書、雅各書、基督徒感情的聖化專題,及創世紀與出埃及記。歸正福音國際講經大會是長期的、有系統的闡釋聖經真理。目前正在逐節詳解約翰福音,籲請您把握機會學習神的話語!

歸正是什麼?
(以下選自唐博士講座文字紀錄)
歸正神學 (Reformed Theology) 從加爾文開始,經過幾百年的試驗,成為基督教最重要的信仰的思想架構,基督教最重要的信仰對文化的啟發,成為基督教從信仰領受的啟示的真理,對整個社會運動最大貢獻的一個神學。今天無論是浸信會最大的神學家,聖公會最大的神學家,像 John Stott、J. I. Packer、Bernard Ramm... 等等,他們根本的思想就是 Reformed Theology 。所以基督教的更正,或者改革宗教派、歸正神學對世界的影響是不可忽略的,連衛理公會的創辦人之一 George Whitefield 整個的神學思想是加爾文宗的思想。

而加爾文宗思想所到的地方,已經成了每一個民族發展民主運動的一個很重要的推動力。所以長老會到的地方,長老宗思想影響所及之處,對人權、民主的貢獻是不可忽略的。不同的地方是那些談民主而不知道基督教根源的人,他們的民主不是以神形像所造的人的尊嚴來看人權的,而是憑著西方的一個口號「人權、民主」無的放矢,不知道走到哪裡去。所以沒有神形像樣式所建立的人性尊嚴,其產生的民主運動前途就是一個不可知數的未來的野蠻主義(The coming future babarinism),是不能控制的。有神的尊嚴所建立起來的人性,照著神的形像樣式而被造的所建立起來的,這就是加爾文宗對人性的重新認識產生出來的。

聚會簡介
我解每一本書都是用 Reformed Evangelical 的思想架構,以更正教的、歸正宗 Reformed Theology Structure 來做為經和緯來把上帝的話講出來。因為這個架構的本身是研究全本聖經得到的結論,再用這個聖經的結論的總原則再去看聖經的時候,你就看得很清楚了。當然你們會感覺到,講解希伯來書,或者我講解其他的書信,用的時間會比普通講道的時間多,或者很慢,但是我相信我們不是浪費聽眾的時間。我一生沒有動機在臺上隨便故弄虛玄,或者開玩笑來浪費聽眾的時間,這不是我的個性,也不是我的心志。雖然講道冗長,裡面每一句你再聽、再聽,都語重心長的把聖經重要的信息帶出來。

第二,我們解經和一般解經書有一個不同的地方,解經書是很忠於原文,每一字、每一句把裏面的意義把它交待清楚,但常常忽略了另外一方面,就是沒有把信息和信息應當帶出來的能力,帶到聽眾和教會的中間。所以有的人就從解經得到了很多聖經知識,結果生活沒有什麼改變,也沒有聽到神即時給我們現在,我在神面前應當領受什麼信息,這一方面動力的缺乏,盼望這個講臺可以從這方面供應一些。(節錄自2000年第一次講經大會)

費用:免費
主辦:唐崇榮國際佈道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