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真義 神在歷史的顯現

2012唐崇榮牧師聖誕巡迴佈道會【新聞稿】

唐崇榮牧師12月下旬分別在新加坡、吉隆坡、台北、雅加達舉行聖誕佈道會。台北場次於12月18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行,唐牧師以「神在歷史的顯現」為題親自主講。當天參加的人數,約有1600人,決志靈命復興與信主者約占全會眾90%,走到台前願意獻身傳道,約有200人左右。

  唐崇榮牧師於聖誕巡迴佈道會台北場中分享:「哪一個日子是普天同慶的日子?是國父誕生紀念日?或是哪一位世界偉人帶給世界最大的貢獻,使大家都歡慶的日子?普天同慶的日子只有一個,就是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中國人度新年的時候,中國人快樂;印度人度新年的時候,印度人快樂;美國人度他們的國慶的時候,美國人快樂;但只有耶穌基督降生的這日子,是普天同慶的日子。

  聖誕的意義是什麼呢?基督耶穌降世,是歷史上最大的奧秘,所以保羅說:『大哉!敬虔的奧秘』。耶穌的誕生,是一件歷史的事件。當你發現這個東西有一個意義的時候,你就說:『我應該記下來,免得我忘記它,因為這件事情太有意義了!』為什麼只有人會尋找意義呢?因為人有人性,人性跟意義的追求是絕對不能分開的。所以,人尋找意義,要保存已經發生過有意義的事件在記憶裡。這樣,歷史跟意義就不能分開了。

意義跟永恆一定發生關係。事件、意義、永恆,然後產生記錄下來,就變成歷史。上帝說:『你們將我與誰相比呢?我是耶和華。我是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的上帝』(參:賽46:5,10)。這句話偉大到一個地步,這一句話竟然告訴我們:整個歷史是有一位在掌管,整個歷史有一位在指引。這一位指引者就是創造者,時間因祂而存,空間因祂而在。存在的時間與空間,是因為神制定了祂創造的旨意,才有創造的工作產生了創造的果效。創造時間的神管理時間,創造空間的神管理空間。

  上帝講這一句話,後來在歷史中一個人響應了,這個人就是奧古斯丁。他帶來了歷史觀最大的革命,他帶來歷史上時間觀最準確的解釋,他帶來人在時間裡面回到創造時間的上帝的啟示的這種正統的認識裡面。奧古斯丁說:時間不是轉的,時間從一點開始,有向前直線的,永遠不回頭的向前走。這一個線有起點,有終點,所以時間是有開始的,是有結束的。受過柏拉圖訓練的,聽過亞里斯多德的,受過佛教、印度教輪迴觀念的人,都不明白這種時間的定義。

  時間有起點,時間有終點。那時間起點之前是什麼?時間終點之後又是什麼?如果時間起點之前有存在,時間終點之後有存在,那存在叫做什麼?如果這個起點與終點,是所謂有限的過程;起點之前不在過程裡面,終點之後也不在過程裡面;起點之前與終點之後的總加起來,叫做「永恆」。如果時間是有限,永恆是無限,有限與無限有沒有可能有關連呢?如果有可能有關連,什麼成為這個關聯真正的基因呢?

聖經記載了一個很特別的事情,就是:有限到無限,是不可能。但無限到有限,是可能的。因為無限的能力,是有限不能限制它的。無限的可能,是有限不能想像出來的。你能不能用一鐵桶去把太平洋帶回家?不能!但太平洋能夠可以把這個桶淹沒在它裡面,因為它是無限的,你是有限的。有限的不能載有限的回家,但無限的可以把有限吞下去。上帝在肉身顯現,無限的上帝彰顯在自己人的身體裡面,聖經說:這是奧秘,『大哉!敬虔的奧秘,上帝在肉身顯現』。所以我知道一點,耶穌基督是無限界與有限界間唯一的交叉點,耶穌基督是永恆與時間的連接點。在絕對與相對中間,有了一點;在無限與有限中間,有了一點;在永恆與時間中間,有了一點;在神與人中間,有了一點。這一點他本身又是神,又是人。為了這個緣故,無限與有限,永恆與暫時,絕對與相對,能見與不能見之間的交點就成為中保的可能性。

新加坡聖誕佈道會實況
為什麼基督要從無限界進到有限界?為什麼基督要從神的兒子的身分,降生成為人的兒子的身分?希伯來書二章14節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為我們死,而他的死是因為他有身體;他有身體,因為他曾降世;他的降世,因為他要在我們的樣子上凡事相同,然後為我們受試探,為我們受苦,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以死來致死萬死之死。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在地上成為一個活生生的人,是把天上的尊貴榮耀,在地上表現出來。基督不是單單成為我們效法的一個原版,基督自己成了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打敗掌死權的魔鬼,使人可以回到神那裏去。這位神在地上成為人,才能擔當人所受的咒詛、人所受的罪的綑綁、人所受的罪的權勢對生命的吞吃;他代替我們嘗了死味,代替我們受了神的審判,因為他有血肉的身體,所以他才能死。

  人墮落的產生,因為尊貴的失去;羞辱的存在,因為榮耀的缺乏;這種相對性的東西,聖經早就告訴我們了:『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如果你不看到神的榮耀原先多高,你就沒有辦法知道你的罪多麼可怕。如果你不知道人性原來多麼尊嚴,你就不知道人墮落是多麼需要拯救。在歷史中間有尊貴榮耀人性的人,不因為我們已經掉在罪惡中間,軟弱、墮落、跌倒失敗而失望,因為我們還有一個救恩的元帥,他要親自來帶領我們爭戰,把我們帶回我們應當有的神為我們預備的地位中間。這叫做聖誕節。

新加坡聖誕佈道會實況
因為他愛你,他來尋找你、拯救你。他為你、為我死在十字架上,然後把掌死權的魔鬼打敗了。耶穌基督說:『我是生命,我是復活』、『我有權柄把我的生命捨去,我有權柄把我的生命取回來』,這位道成了肉身的基督,從來沒有掉在死的權柄下面。他不是在死權之下被動交出生命,他是在死權之上主動交出生命。所以他說我有權柄把我的生命捨去,我也有權柄把我的生命取回來。這一位曾經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降生在人間有血肉的基督,就用他的血,他的肉擔當我們應當受的死亡的刑罰,為人人嘗了死味,拯救我們脫離掌死權的魔鬼手中,使我們領受新的生命。這叫做福音,這叫做道成肉身,這就是聖誕節真正的意義。」

  唐崇榮牧師在亞洲五大城市--台北、香港、吉隆坡、新加坡、印尼,已連續十三年舉辦巡迴查經大會。唐崇榮牧師於台北主講的《約翰福音》查經講座,目前租借浸信會懷恩堂二樓會堂舉行,2013年台北《約翰福音》首次查經聚會將於1月16日舉行。詳細聚會資訊可上www.stemi.org.tw查詢或電洽佈道團辦事處詢問(02-8931-5431);各國聚會資訊亦可在STEMI網站查詢。

備註:新聞稿為佈道團同工按佈道會聲音檔按編輯撰寫,全文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