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特輯 思念基督(一) 唐崇榮牧師

        耶穌基督是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基督一生中遭受藐視、逼迫、鞭傷,常常經歷痛苦。我們為神的旨意受苦時,真正帶給我們最大力量的,不是世人的安慰,而是基督在我們前頭已走過的路──祂的榜樣。你所不知的未來,是基督已曾經歷過的過去。你一生要面對最艱鉅的時刻,沒有一件在基督的榜樣與生命中未曾經歷過。因此,沒有一件事大到令你需要害怕,沒有一件事大到令你需要掛慮。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圖:The Flagellation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William Adolphe Bouguereau(1825-1905)        

        挪威神學家康多能(Kantonen, T.A.)說:「當人初次與上帝相會時,絕不是一件快樂的事。」
一個人真正接受主,與主相會的第一時刻,一定是很痛苦的經驗。真正的福音所到的地方,一定產生文化的衝突,宗教的抗拒,傳統的不合,個人的掙扎。上帝的兒子到世上傳天國的福音,受罪人頂撞、與罪惡相爭到流血的地步,全身鮮血淋漓,活活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如果耶穌傳的是不用悔改的福音,而是信主病就好、困難自動消失、一生一世豐富順利,他就不需要上十字架了。

        許多時候,真正傳福音的人,人給他的名稱是「那攪亂天下的人來了!」(使17:6)。耶穌傳福音受罪人頂撞,這是一件我們沒有辦法了解的事。我們是罪人,罪人受罪人頂撞是應該的。但耶穌基督是聖者,聖者受罪人頂撞是不應該的。

        耶穌以無罪聖者的身份受罪人頂撞,這顯出他的偉大,也顯出我們效法他是一件不可思議、很難明白的事情。我怎能效法他呢?他沒有罪受頂撞,我有罪受頂撞。他沒有罪的工價,不必死而死。我有罪的工價,應當死而死。我們無法與他相比,因為他是不該在世上受痛苦、逼迫、刑罰、不義的制裁而被釘在十字架上。罪人對聖者的頂撞,聖者內心的痛苦,我們沒有辦法明白,因為我們不是聖者。

        我們對主所受的苦越瞭解,成為我們愛主的基礎。我們今天不能愛主,因為我們從來不真正了解,我們的主是怎樣為我們受苦。親愛的弟兄姐妹,你們要思念這一位主。祂愛我們,救贖我們,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他是生命之主,卻在死的經歷下甘願順服。他是無罪的主,卻在不義的審判下甘願受審。他周遊四方行善事,卻遭人把他這雙醫人、救人的手釘在十字架上!

        耶穌基督在世界上的時候,受了七方面的頂撞:

        第一、他來到自己所創造的世界,世界不認識他(約1:10),這是何等無情的回應,何等難受的經歷?正像你創立一個公司,你到公司去,人不讓你進去,人不認識你,把你趕出公司外面。你說:「這是我創立的公司啊!我怎麼不能進來呢?」「你是外人,你不要進來!我們不認識你!」

        第二、耶穌基督遭受猶太人的抗拒。猶太人是神揀選的百姓,猶太人不認識他。猶太人拒絕耶穌,直到今天還在拒絕他。如果你問猶太人:「請問你們對基督的看法?」許多時候他們會告訴你:「我們不承認他是猶太人。」從血統來說,他們沒有辦法否認耶穌是猶太人。從文化來說,他們不但不接受耶穌是猶太人,甚至認為耶穌是猶太文化有史以來最大的威脅者。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很久以前,有次我在飛機上,旁邊坐著一個猶太人。我當時沒有對猶太人傳道過的經驗,我就禱告,想想想……。然後,我問他「你是猶太人?」,他回答「是」。我對他說:「我欣賞、佩服猶太人。」「為什麼你欣賞、佩服猶太人?」我就一連將猶太哲學家、音樂家、作曲家、科學家十幾個名字唸出來,霍洛維茲、魯賓斯坦、孟德爾頌、愛因斯坦......,他嚇了一跳!「你真的懂猶太人」,我說:「我只懂一點點。我知道猶太人在現代文化、音樂、政治、商業與科技,對世界的貢獻是大的。」哇!他聽了很高興,就對我打開他的心,開始提到猶太人偉大的地方。

        我們向人佈道,不要用辯駁。很少人用辯駁能贏取人心。很多人辯勝了道理,卻輸掉了對象。你要先尊重他、欣賞他,看他的好處。

        我們談了差不多一個鐘頭,我開始算他什麼時候下飛機,還有多少機會跟他傳福音。時機的衡量很重要,否則他一下飛機就沒有機會再談了。我看時間到了,就問他:「你認為世界歷史中,最偉大的猶太人是誰?」他馬上回答:「當然是摩西!」我說:「摩西的確很偉大。那,耶穌呢?」他說:「不!不!不!耶穌不是猶太人,他是猶太文化的背叛者。」

        二十世紀一位名叫理察尼布爾(Richard H. Niebuhr)的神學家,在他《基督與文化》一書的序言,他說:「猶太人深深認為,基督的存在是猶太文化一定要毀滅的原因。如果要保存猶太文化,一定要毀滅基督。猶太人為了保存猶太文化在歷史上的延續,便把耶穌基督釘十字架。」耶穌到世上來,猶太人抗拒他、不接受他。

        第三、耶穌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生在動物的地方,死時借人的墳墓。耶穌基督是人類中最貧寒、孤獨、被輕看、沒有人權的人。《馬可福音》記載,「他連飯也顧不得吃」(可3:20)。《路加福音》記載,婦女們用她們的錢供應耶穌的需要(路8:3)。天下所有的金銀都是上帝賜下來,但祂的兒子到世上的時候,連自己應有的錢都沒有。婦女們從丈夫給的養家生活費拿出一些,供養耶穌與傳福音的需要。主耶穌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太8:20;路9:58)。耶穌基督生而這麼貧窮,死而這麼貧窮,活在世界上這麼貧窮,沒有人像他一樣。他在地上所受的生活,是何等痛苦!

        第四、耶穌受自己弟弟們的誤解。當耶穌開始傳道的時候,他被稱為是那要來的彌賽亞,施洗約翰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以色列人期待已久,晝夜禱告等候的彌賽亞已到世上了。耶穌以彌賽亞的身份向世界宣佈天國將要來臨,他的弟弟們看他一點不像天國的君王(約7)。最難接受我們的見證,是我們的親人。耶穌基督曾有過同樣的經驗,他的弟弟不相信他。我們在聖經中看到主耶穌經歷的事,就知道不需要在困難中灰心,因為主已為我們走過這些路。

        有次耶穌講道的時候,突然會眾中有人喧嚷說:「看哪!你的母親到你中間來了」耶穌怎麼回答呢?他說:「誰是我的母親呢?誰是我的兄弟呢?凡遵行天父旨意的,就是我的兄弟,我的母親了。」這一句話給我們看見,基督以天為食。民以食為天,基督以天為食。「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當他的親弟弟對他不客氣,頂撞他的時候,他沒有因此哀怨,也沒有報復。他不為自己伸冤辯護,而是忍耐到底,直到行完上帝的旨意。

(文:編自唐崇榮牧師《希伯來查》解經講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