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崇榮國際佈道團 最新消息

唐崇榮牧師福音腳蹤快報 

唐崇榮牧師於印尼舉辦國家信仰更新大會之實況


唐崇榮牧師於3月16日主日早晨,依循往例在印尼歸正福音教會雅加達母堂,以印尼文與中文連續證道二場。講道結束已是中午了,隨即驅車趕往機場,飛往新加坡,傍晚於新加坡分堂進行第三場主日講道。今日搭機前往印尼摩鹿加群島之最大島嶼--哈馬黑拉島,舉辦第73-77場國家信仰更新佈道大會。



佈道場次簡述:

第73場(3月17日,週一) Ibu(近期新增場次


第74場(3月18日,週二) 濟羅羅鎮(Jailolo)
濟羅羅鎮,位於哈馬黑拉島的西部,是西哈馬黑拉島區的首府,屬於北馬魯古省。濟羅羅鎮是個小港,有許多驚人的自然美景、地熱活動和附近的小島嶼。


第75場(3月19日,週三) Tobelo鎮

Tobelo鎮是哈馬黑拉島行政區之一,鎮上約有一萬五千人,以成蔭的濱海棕櫚大道出名。回教和基督教本來和平相處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後因行政區劃分引發的遷徙轉變成宗教衝突。現該鎮主要為基督徒居住。


第76場(3月20日,週四) Kao鎮 

Kao是在哈馬黑拉島東部的一個沿海小鎮,是北馬魯古省的一部分。它經由一條沿海公路與Tobelo鎮接連,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可到達。二戰期間,該鎮海灣曾為日本的軍事基地。當地居民多數為基督徒。


第77場(3月21日,週五) 德那第島(Ternate)

是印尼東部摩鹿加群島中的一個島嶼,是哈馬黑拉島西側的離島。處於活躍的火山地帶,經常發生地震;盛產丁香。







「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5 )



羅馬書講經大會人類最大的問題與出路 唐崇榮牧師

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1-23

唐崇榮牧師國際巡迴講經大會 台北

人類最大的問題

人類最大的問題在哪裡?就是從知識化成實踐的那一個轉化的能力已經不在我們裡面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知識化成我們的行動嗎?這個問題不是宗教規條知識真理的教導所能解決的問題保羅一方面談到律法消極性的功用,一方面告訴我們律法到了某一個程度就不能用了,因為它的功用到這裡就結束了正像汽車有在地上行走的功用,它只能載你在陸地上走,卻不能載你到空中飛。當保羅提到律法的功用,他指出律法可以堵住你的口,使你彎腰屈服順從上帝的聲音,使你知道你是罪人,但律法本身的功用就到此為止

這樣人解決犯罪的事還有盼望嗎?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律法上知罪的層次我們還需要另外一個層次,是救贖的層次這就是《羅馬書》第三章接下去要講的第一章說到神的義神的怒氣神的審判,從天上顯明的時候,就降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到了第三章21節的時候,神的義神的救贖神的赦罪,就透過從天到地上道成肉身的耶穌顯明出來這個顯明是在律法以外的層次21節開宗明義地講:「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

律法雖能堵住人推託的口卻沒有辦法開人的心領受主的恩典律法使人受審判,卻不能使人得釋放我們知罪以後,不夠我們要認罪,我們需要罪被洗淨的經驗所以律法只有消極功用,沒有積極功用這個消極功用預備積極功用的來臨律法不能免去的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在律法之外預備另外一條路。他不是來廢除律法,乃是來成全律法的耶穌基督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5:17救贖在新約的顯明,成全律法與先知在舊約執事

律法與先知見證基督

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律法與先知預先為將要來的耶穌的救恩做見證律法預備人知道自己有罪沒有辦法自救需要耶穌先知指導人:「你所等的耶穌那一位救主要來了!」律法預備耶穌的來臨,先知指證基督的來臨。施洗約翰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這句話是先知預言基督救贖的最高峰其它的先知提到耶穌但沒有看過他其它的先知預言耶穌基督但不知道他什麼時候來約翰不但知道耶穌什麼時候來,而且他知道要來的就是這一位,他知道這位就是上帝的羔羊,他知道這位要流血赦罪像逾越節的羔羊使以色列人離開神對埃及人殺長子的審判無論哪一個先知,都沒有像施洗約翰這樣直接具體地在同一個時代中看見耶穌介紹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的。

路加福音》登山變相記載律法先知救贖三者在一起的時候,救贖是中心點
律法與先知討論的真正中心就是耶穌的救贖耶穌變相的時候,摩西在那邊,以利亞在那邊摩西預表律法,以利亞預表先知,他們是舊約的兩個最大的代表,耶穌代表新約的救主這三件事是互相成全的摩西跟以利亞談論什麼呢?談論耶穌的十字架律法要把人帶到十字架的救恩先知預言人需要十字架的救恩對我來說,登山變相這三個人出現,是對羅馬書三章21節最好的解釋。整個舊約就是預備人進到新約。

沒有分別

上帝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22)。因信加給信的人,這裡用幾次信啊?兩次因信,信什麼?信耶穌的人信上帝存在的人現在知道神在基督裡賜下救恩就信基督他們的信心有了真正的方向他們相信獨一的上帝,又相信他所差來的獨生子,這就是永生信神而不信基督的人在普遍啟示裡面發揮信仰信神又信神賜下基督的人,就從普遍恩典進到救贖恩典的範圍,不單單在普遍啟示看見上帝存在,更在特殊啟示看見上帝救贖的方法整個羅馬書充滿由於信以至於信這些記號在裡面

上帝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這句話到底在講什麼?羅馬書第一章說外邦人是罪人,第二章說猶太人也是罪人,第三章說大家都是罪人。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無論你有沒有宗教,無論你是有神論或是無神論,無論你是回教徒或者是佛教徒,當你信上帝,並相信上帝差遣耶穌來的時候,沒有分別的,你就可以稱義了。

有一次我在澳洲問一個人:「你是不是基督徒?他說:「不我是一個無神論者」,我對他說:「上帝也愛無神論者,他說:「你說什麼?我不信上帝」,我說:「神也愛那些不相信他的人」「是真的嗎?神在哪裡?」「神在這裡,他差我來跟你說。」你明白了嗎?無論你是有神論者,無論你是無神論者,無論是猶太人,無論是外邦人,沒有分別

你不要驕傲地說「我是執事的孩子,從小上主日學,受過律法的教養他從小作流氓」保羅說:「你是罪人,他也是罪人沒有分別!」。你說:「我比較好」,「你是好罪人,他是壞罪人沒有分別!」;「我受過教育!」你是受教育的罪人,他是沒有受教育的罪人沒有分別!」;「我有律法你是有律法而犯法的罪人,他是沒有律法不知道犯法的罪人沒有分別!」;「我是有摩西的律法的人你是知法犯法而不承認又不願意受罰的罪人他是不知道他犯法,現在他知道要信耶穌才可以免受罰的罪人沒有分別!」

白人是白罪人,黑人是黑罪人,男人是男罪人,女人是女罪人,大人是大罪人,小孩子是小罪人,老人是老罪人。「世人」的範圍包括整個世界,包括所有的宗族國家膚色類型的人等等。「世人都犯了罪這樣的一句話除了聖經還有那一本書這樣講?沒有。孔子只說:「孰能無過,有誰能無過這裡不是講過錯,這裡講罪惡如果你有過錯可能你不知道,但犯罪你是有份的所以聖經的話比所有的哲學更正確更深入更個別地提到我們的狀況。「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

「罪」的真義

什麼叫做?保羅不是說世人都犯了罪,因為小的時候都偷看,大人都欺負老婆世人都犯了罪,因為做生意都不誠實,有一些人還有外遇世人都犯了罪,因為有一些人會賭博會喝酒會抽煙……,他不這樣講當他第一次把罪最嚴重與普世化的觀念提出來的時候,保羅說虧欠上帝的榮耀」。這裡提到的罪不是從行為的方面看出來的這裡講到罪的問題是從人反應神形象本性的責任看出來的我是人,我是照上帝榮耀的形象造的,我應當完完全全把上帝的榮耀彰顯出來如果我虧損了這一方面,這個叫做罪惡

Pompeo Giralamo Batoni (1708-1787), St. Paul, Basildon Park, The National Trust, UK

請你注意,從來沒有人像保羅把罪的定義講得這樣完美,這樣準確,這樣精簡什麼是罪?罪乃是虧欠神的榮耀。很多中國人不能瞭解這樣的話:「你是罪人」,他說:「你再講我打你啊我沒有賭博,我沒有放火,我沒有殺人,我沒有偷東西,你敢說我是罪人?你問他:「你說罪的什麼呢?」「罪就是我做了一些犯法的事叫做罪。」一般人對罪的定義都是用主動違背法律的規定,犯法害了人,叫做犯罪,所以永遠沒有辦法看到最高的層次那個層次是什麼呢?人與神的關係決定人與人的關係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不正確的時候,人與人的關係永遠沒有辦法修正

這個麥克風不能用,你怎麼修也修不好為什麼?原來不是裡面壞了,而是它的電源線沒有接上去,所以即使你再怎麼大聲講,也沒有辦法讓它發出聲音出來即使你換了裡面所有的零件也沒有辦法產生作用為什麼?因為有一個讓這個麥克風產生作用的基本條件,就是它必須跟電源線連在一起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人有反照神的榮耀,彰顯神的聖潔的責任你斷絕應向神所負的責任,神就不是單單從你怎樣危害他人的行動來看你的罪,神是從你本身的完整已經受虧損,神的榮耀沒有辦法彰顯出來這一方面來看你是一個罪人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觀念,這個觀念後來影響了奥古斯丁神學的基礎。「」這個字希臘文的意思就是達不到目標當你射箭中靶的時候,叫做達到目的但你的箭射得太遠或太近,沒有達到目標的時候,就是失去標靶這就是希臘文所要表達的意思我沒有辦法達到我應當達到的目標,這個叫做我失去了標準保羅用世人都犯了罪」的「罪」字帶出一個總觀念,這個觀念就是全本聖經總原則的觀念什麼是罪?罪不單單是做錯而已,罪不單單是違背了律法,罪不單單是我們對鄰居的傷害什麼是罪?罪乃是傷害我們自己的尊榮什麼是罪?罪乃是我們虧缺上帝的榮耀

有虧損就是有了沒有的那一部分。就像一塊好好的餅乾放在那邊,你不在的時候,老鼠說:「你餓我也餓,你有人權我有鼠權,饑餓是痛苦的,牠就咬咬咬。等你回來的時候,這塊餅乾還在嗎?在但不是原來的那塊,因為現在不但有餅乾,這塊餅乾還有了空缺有沒有餅乾?有這個餅乾有沒有空缺有。所以是兩個」,對不對?有餅乾,但這塊餅乾現在有了空缺什麼叫做有罪?就是有了虧損

從來沒有人這樣看罪的定義,保羅是人類歷史中第一個這樣看的,而且他看整個人類是上帝的榮耀,當人虧欠上帝的榮耀的時候,就有罪了什麼叫做有罪呢?有了沒有的部分叫做有罪你生命原本應當完美,但你的生命現在有了不完美的地方不完美就是有一部分的完美已經沒有了,你失去的那個完美就成為你的罪。當神的榮耀充滿的時候,罪是不存在的當罪充滿的時候,就是神的榮耀完全空缺的時候當罪占有一部分的時候,神的榮耀就虧損了一部分從這個角度來看,每一個人都欠了上帝的榮耀,每一個人都得罪上帝,每一個人都虧欠上帝,所以世人都是罪人

Batoni, Crucifixion, 1762

為什麼信

保羅的意思是,你不要告訴我你有律法,因為你有律法你就知道你違背多少你不要告訴我你有宗教,因為你的宗教不是幫助你而是指證你已經違背多少雖然外邦人沒有律法,無神論說沒有上帝,但他們也沒有辦法逃脫上帝的審判,因為上帝已經把是非之心良心的功用放在他裡面當他每一次知道不應當做卻做的時候,他就虧欠上帝。當他每一次知道應當做卻偏不做的時候,他又在虧欠上帝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怎麼辦呢?除了透過耶穌基督的拯救,人沒有辦法解決罪的問題,沒有辦法得著赦免沒有辦法得到拯救神在基督裡賜下救恩,使信他的人得著拯救為什麼人需要信基督?為什麼人需要得拯救?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

(內文摘錄自唐崇榮牧師國際巡迴講經大會,《羅馬人書》,馬來西亞,未經講員過目.


【歸正福音運動禱告會】台灣

由於唐牧師去年年底之心臟繞道手術十分成功,如今雖已年高74,其福音腳蹤仍不停歇。近期計畫於台灣等地舉辦《羅馬書》講經大會,並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舉辦佈道大會。請為上帝忠心的老僕人靈力充滿、體力充沛,與眾聖徒一同興旺基督的福音代禱。


時間:2014年3月19日晚間7:30-9:00

地點:台北浸信會懷恩堂B05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