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唐崇榮牧師羅馬書講經第82講信息摘錄

6/19唐崇榮牧師羅馬書講經第82講信息摘錄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15:7)


羅馬書講經:6/19-21, 7/24-26 一~三 19:30 台北懷恩堂

彼此接納

我們效法基督的德性,紀念基督是我們受苦的榜樣。我們既然在基督裡領受恩典,我們就要學習彼此接納。今天,同樣得救的人常常彼此不接納。歸正福音的人常常不接納其他歸正福音的人,因為覺得「我比你更認識真理」。最有信仰的人卻最不接納別人,這是歸正宗可憐卻不覺悟的情況。我們需要嚴謹,因為真理不可妥協,但這不等於不把對方當弟兄,而是要用接納的精神幫助對方從軟弱中出來。


我們很少糾正自己的虧欠,老是注目於別人的不是。我們絕不能容納錯誤的教義,但必定要容納發生錯誤的弟兄。接納是很難的功課。上帝為什麼要接納我們這些敗壞的人呢?我們憑什麼資格蒙上帝接納呢?馬丁路德說:「上帝竟接納這犯錯的我?!接受上帝對我的接納,這就是信心。」我首次聽到馬丁路德這個定義時,震驚萬分。既然上帝接納我這個不配的人,我對這個事實的接受,就是信心。

在教會彼此接納,容易嗎?我們許多時候對別人的看法是錯的卻不自覺。當我遇到很大困難的時候,我的同工魏崇山弟兄(Tony Wei)邊流淚邊說:「沒想到牧師受到人這樣大的侮辱!」對這些人,我心靈深處只說:「人心靈都有軟弱,盼望主赦免他」。彼此接待的事情,是要學習的。我們要彼此接納,如同上帝接納我們。

在一次印尼信仰更新大會,巴布亞省的Kawamki Lama發生部族衝突,我決定要前往戰事前線調停。有一個警察長說:「如果你要去,我陪你去。」當天越來越暗,橋的那邊在相殺,警察長阻止我繼續前行,並安排兩部落的酋長在縣政府的大廳進行調停。當縣長還沒進去以前,我對縣長說:「你應當用你的權利調停。」縣長說:「我懼怕!」我對縣長說:「你坐下來,我為你禱告。」
禱告後,縣長與我進去,我對他們說:「我聽說你們兩個基督徒部落已經打仗三天。你們信耶穌嗎?你們知道信耶穌是什麼意思嗎?耶穌基督是神差來為仇敵死的中保。耶穌基督不是來製造紛爭,而是製造和平。他受罪人的頂撞。如果你有仇敵,你會把你的獨生子送到戰場為仇敵而死嗎?你們應當學習愛你的仇敵。」他們說:「唐牧師你不懂我們這裡的規矩。」我們祖宗傳下來的規條是:「如果我們被殺的人是十七個,而對方被殺的人數只有九個,還有八個人還沒死,怎麼和談?」

歷經幾百年建立起來的文化是很難被動搖的。有人因為我的勸和受感動,也有人仍繼續大喊大叫:「除非對方把八條命交出來,否則不能和談!」當我講到一半,有人提醒我要趕往飛機場,否則趕不上前往其他地方講道。我流淚為他們禱告才離開。幾天之後消息傳來,有人盼望和解,但有人堅持要把傷亡的餘數補足才能和解。

我心裡沒有仇敵,人怎麼恨我,我交託給上帝。「上帝怎樣接納我們,我們也要彼此接納」這句話很容易講,但很難做到。當你把自己所受的苦與冤屈,與耶穌所受的比一比,你就知道我們所受的完全微不足道。「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腓1:29)若你對基督的受苦不了解,便不能愛他。巴斯噶(Pascal)說:「沒有人認識上帝過於他對上帝的愛。」人愛上帝的程度,就是他認識上帝的深度,因為認識是從生命的交通開始的。你對基督所受的苦的認知,就是你能愛他多少的真正原因。

我小的時候聽我的老師說《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的故事。當尚萬強從監獄出來後,神父接待他住在教會。當晚,尚萬強將兩座銀柱台拿走。警察問神父:「這銀柱台是他偷的嗎?」神父為了不讓尚萬強進監牢,用了謊言讓尚萬強免於再次入獄。我並不同意神父用說謊幫助人,但這個故事值得我們深思。

接納你的仇敵,是最難的事情,聖經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羅5:8)。如果你接納與你相同的人,志同道合的關懷與愛心是「同類愛」,而不是「廣泛愛」。真正的愛是超越你自己的嗜好、你自己的個性、你自己所定的規條,羅馬書第十二章說:「你們要俯就卑微的人」(十六節)。對於過去所成就的,不要孤芳自賞,沾沾自喜;對於你曾經有過的,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許多人欣賞過去的成就,而沒有預防未來的危機。真正有智慧的人,不因志得意滿而沾沾自喜,而為可能的失而警惕自己,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很多人自以為是,過於自信。若你不知道前面所要損失的,你很危險,正像鐵達尼號撞上冰山前毫無警覺。如果有人批評我,我藉此自省。
謙卑最重要的記號之一,是俯就卑微的人。你愛比你沒有恩賜的人嗎?聖經提出榮耀上帝有七方面。其中,聖徒彼此接納即榮耀上帝。

照片:印尼巴布亞省的Kawamki Lama佈道大會 摘錄自KPIN臉書。


唐崇榮牧師羅馬書講經:
6/19-21, 7/24-26 一~三 19:30 台北懷恩堂
改教500年對文化與文明的影響:
8/7-8台北懷恩堂 8/9-10高師大演藝廳 16:30~18:30, 19:30~21:30 信息連貫,敬請連續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