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正福音教會-彌賽亞大教堂

2008年,印尼歸正福音教會同心建成了彌賽亞大教堂。這是亞洲最大,世界最大的基督教橢圓頂大教堂之一,同時也是海外最具規模的華人禮拜堂。這個教堂由唐牧師親自設計,表達了基督教信仰豐富的內涵。

唐崇榮牧師教堂設計初稿
建築設計理念

教堂正面中央位置,豎立著高聳壯觀的十字架。從上到下的三個視覺焦點,分別代表上帝的創造、救贖,與成全(審判)。

十字架的基座即為大教堂正門的屋簷,屋簷的造型是一本展開的聖經,表示聖經是基督教信仰的根基。而正門是教堂唯一的主要入口,表示人是透過基督來到上帝面前。

在聖經造型的屋簷基座之上,重疊了兩個希臘文字母-Α(Alpha)及Ω(Omega)。表示基督是創始成終的上帝。字母的中心為第一個視覺焦點,代表成全。

從地平面往上廿七公尺,是一座立在聖經上的大十字架,表示新約聖經廿七卷書見證基督。這個位置同時是鮮明的第二個視覺焦點,代表救贖。從大十字架再向上卅九公尺,離地平面六十六公尺之處,豎立著另一個更高的小十字架,則象徵預表基督的卅九卷舊約聖經,並有「新約彰顯舊約,舊約隱含於新約之中」的神學意涵。最高的第三個視覺焦點,即代表創造。

教堂正面在十字架左右各有六座希臘式圓柱,合起來十二座代表新約的十二使徒。教堂背面亦有對稱的十二根圓柱,代表舊約的十二位先知。這廿四根圓柱象徵「使徒與先知」共同作為我們信仰的根基。希臘式圓柱的頂端造型酷似展開的書卷,表示上帝向人啟示真理。

教堂正面兩端各有兩座鐘塔,紀念新約四福音書的作者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教堂背面另四座對稱的高塔,則紀念舊、新約最重要的四位聖徒亞伯拉罕、摩西、彼得,及保羅。教堂背面另有兩座較低的寬塔,一座代表奧古斯丁及亞他那修,紀念他們為教會奠定的信仰基礎;另一座代表馬丁路德和加爾文,紀念他們領導改教運動領人歸回聖經。教堂側面的十根希臘圓柱則象徵十誡。

在環繞整座教堂的柱頂,刻上歸正信仰的五個宣言:SOLUS CHRISTUS、SOLI DEO GLORIA、SOLA SCRIPTURA、SOLA GRATIA、SOLA FIDE(拉丁文,中譯:惟獨基督、惟獨榮耀歸給神、惟獨聖經、惟獨恩典、惟獨信心。教堂側面的題字是:KASIHI ALLAHMU DAN SESAMAMU(印尼文,中譯:熱愛神和鄰舍)。

通過十字架正門進入穿堂,懸掛的是基督最後晚餐的複製畫。大教堂內有一1800座位的副堂-加爾文禮堂,最大的正堂-彌賽亞大教堂則設有4600席座位。正堂內教堂屋頂下有七條輻射狀的屋梁。三條較粗的屋梁由講台射向觀眾席,表示三位一體的上帝向人啟示真理;四條由觀眾席射向講台較細的屋梁,以東、西、南、北四方之意象徵地上的人對神的回應。正堂的背景以金色和銀色疊合而成的管風琴管裝飾,風琴管之上的圓拱,象徵著上帝與人立約的記號—彩虹。教堂使用音色最美的史坦威(Steinway & Sons)平台鋼琴,及Rodgers電子管風琴,將最好的音樂獻給上帝。教堂佔地約600,000平方英呎(56,000平方公尺)。




與彌賽亞大教堂連結的圓弧形建築,內部包涵博物館、音樂廳、圖書館。最右側的玻璃帷幕大樓則有學校、空中花園、游泳池及直昇機停機坪。全建築群總長224公尺。

橢圓頂建築 (Dome) 基督教之最

回教堂在1453年以前,沒有一間是圓頂的。回教本身在穆罕默德時期是沒有建築的。穆罕默德以後七百年左右的時間,回教堂才建成圓頂的樣式。

羅馬帝國十次逼迫基督徒,幾百年間殺害了成千上萬的基督徒,血流成河。一直到主後325年,君士坦丁宣佈基督教為國教才停止逼迫。當時他們將君士坦丁堡的一座萬神殿獻給耶穌基督,萬神殿是羅馬帝國唯一留至今日最完整的大建築。他的圓頂是沒有柱子,直徑四十多公尺的偉大圓頂。內部沒有鋼筋水泥,沒有任何窗口。唯一的窗,就是正中的圓窗。當時萬神殿改名為基督教的禮拜堂,那是全世界第一個圓頂的禮拜堂。

到了拜占庭在威尼斯最有錢的時候,建了一個聖馬可禮拜堂。是一座大圓頂,加上幾座小圓頂的禮拜堂。這樣,君士坦丁堡的大圓頂,以及聖馬可較小的圓頂,變成東羅馬帝國以及拜占庭王朝最重要的圓頂禮拜堂。因此圓頂教堂不是基督教模仿回教,乃是基督教更早的傳統。

在此之前,希臘建築沒有圓頂。希臘建築的柱子,就是唐牧師建禮堂用的。上面是三角形,再上面蓋著四方型,沒有圓頂。到羅馬帝國,才有圓頂。圓頂維持了大約兩百年後,接下去的皇帝,請兩個基督徒設計了St. Sophia大教堂。這個禮拜堂也建了一個很大的圓頂,中間沒有洞,下面沒有柱子,透過幾十個圍繞的窗戶,把光線透進來,非常美麗。成為第五世紀最大的基督教禮拜堂。土耳其雖然是地震帶,千年之後,禮拜堂仍然屹立不搖。到1453年,回教徒戰勝基督教。就把毀滅整個君士坦丁堡,卻保留了這個禮拜堂。當回教的王進駐此城的時候,宣佈東羅馬帝國敗亡。
為什麼回教堂變成圓頂?因為回教攻陷基督教之後,就企圖建立比基督教更大的圓頂。也就是君士坦丁堡失陷的那一年。君士坦丁堡是第四世紀的羅馬皇帝定為東羅馬帝國帝國首都的,現在的伊斯坦堡的舊址。

十五世紀末,在文藝復興的發源地,發現一個超過42公尺直徑的圓頂。就是Florence的Dome禮拜堂(聖母百花大教堂),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圓頂。到了十六世紀初,梵蒂岡欲建築一個圓頂,請米開朗基羅設計。米開朗基羅設計了歷史上最宏偉、最難建的雙層圓頂。在一層外殼,和內層架構的中間有樓梯,可以在裡面旋轉走上屋頂。在屋頂還有一個可以站幾十個人圍繞的柱子。到了十七世紀,倫敦大火燒毀了很多建築,皇室建了聖保羅大禮拜堂。這是基督教圓頂禮拜堂一間一間的建起,維也納的皇宮,也建了以馬內利堂,也是圓頂。在羅馬、威尼斯,圓頂禮拜堂越來越多,圓頂禮拜堂已經成為基督教第二期建築象徵的代表。第一期為哥德式的尖塔,第二期為圓形禮拜堂的復興。羅馬式的萬神殿,就成為基督教正統的建築。因此,彌賽亞大教堂的圓頂建築設計,並非模仿回教,而是把基督應當有的榮耀歸回給基督,把外邦人曾經做過的,歸回給基督成為更高的榮耀。

但彌賽亞大教堂並非真正圓頂,而是橢圓頂設計。圓頂建築較為容易,以傘狀的架構建成。在十八世紀末,摩門教在猶他州鹽湖城建了可以六、七千座位的會幕,是建築歷史上最大的神蹟。然而摩門教建的是會幕,不是禮拜堂。美國的建築公司覺得難度過高沒有參與,後來印尼的建築公司以電腦計算,建成這橢圓頂的禮拜堂。這個圓頂比梵蒂岡、萬神殿、美國國會山莊、天主教Florence大教堂、聖保羅大教堂的圓頂更大。橢圓最大直徑長達74公尺,最短直徑亦有45公尺。


實踐文化使命,見證基督

1989唐牧師創立印尼歸正福音教會,直到2008年,全體教會眾志成城彌賽亞大教堂終於竣工。從建堂計畫開始迄今十數年間,歷經了印尼經濟風暴、回教勢力的反對、政府法令的限制、龐大資金以及高度建築技術難題的克服。最困難的時候,唐牧師想到柯隆禮拜堂建了六百多年才完工,許多天主教堂在中世紀建了兩百八十一年才成功,今天紐約、西班牙正在建的大教堂,已經建了一百二十年還沒成功。唐牧師決定不因為向現實低頭,而隨便妥協,如果到孫子的孫子才建成也不要緊。

創建歸正福音教會之初,唐牧師向上帝禱告,能夠自由的傳講上帝要他講的信息。講教會應當聽而還沒有聽到的信息,講這個時代需要,而這個時代卻沒有感到需要的信息。而許多教會已經有固定的信仰、形式、傳統、動機,會攔阻唐牧師期望達成的使命。唯一的辦法,就是建立一個正統信仰、火熱傳福音的教會。選定了歸正神學為信息和信仰的根基,以福音火熱的行動,作為整個教會對外的活動。因此定名為歸正福音教會。唐牧師認為這是一個絕對的必須、是時代的訴求,雖然時代沒有看到。

當時唐牧師是全印尼最受歡迎的佈道家,是聽眾人數最多的講員。當他做此決定時,就必須把自己捆在一個講台,拒絕世界各地的邀請。把自己鎖定在一個城市,而這個城市既非世界級的英文文化,也非唐牧師血流中的中華文化。是一個講印尼語的不起眼的語言。是否將約束唐牧師能發揮的功用?

但唐牧師相信印尼是個不可忽視的地方,因為他成為各種文化薈萃的地方。北方是中國、東南方是澳大利亞、西北方是印度、遠遠的西方是美國、歐洲。所以這是印度教、儒家、佛教、共產文化、基督教、回教、西方文化、哲學、神學、宗教信仰的交叉點。這個地方的重要性,如果沒有人注意的話,好像遠在跟各種文化沒有交接點的地方。但如果在這個地方把各種文化吸收,然後對比古今、東西,找出對神真理的真正認識,以很客觀的辦法來解經的話,印尼能發揮的作用是很大的。

唐牧師生在中國,三歲失怙,九歲被帶到印尼。十二歲受共產主義的影響,十七歲時大受西方哲學吸引。結果又持守了中國家庭的傳統,印尼文化的薰陶。他認為這是上帝將他放在一個地方,以完全不同的解經方式,並從古今中西文化交叉點出發,來看整個世界的文化、宗教、哲學、信仰與基督教之間的差別。結果在神學院的最後一年,歸正神學征服了唐牧師,因此自己委身一生做這個事情。加上唐牧師奉獻時,就是以佈道為終身大業,所以把歸正神學與福音運動,配合成為一生最大的責任。唐牧師對培靈負擔不強,對倫理思考的教導負擔也不強,最強的是建立信仰,使基督徒向下扎根。其次就是廣傳福音,使教會向上結果。這就是唐牧師發起教會的原因。

1992年,教會策訂建堂計畫,終於在2008年興建完工並舉行落成典禮。

歸正福音教會印尼總會:www.grii.org
歸正福音教會台北分會:www.rectp.org
歸正福音教會新店分會:www.facebook.com/recxd.org
歸正福音教會香港分會:www.rech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