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崇榮牧師2013特別講座 約翰福音講經大會歸納與總結


時間: 2013年9月9日至11日 連續三天 每晚7:30開始


地點: 浸信會懷恩堂大堂


唐崇榮牧師約翰福音講道精華摘錄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

使徒約翰是歷史中第一個把真理跟神的道連在一起的思想家。世上有許多的哲學家很有興趣講「真理」,在哲學、文化、科學、知識界中研究講論真理,「真理是甚麼?」,他們可以問卻不可以答。彼拉多也問過這問題當耶穌說:我來是為真理做見證」,彼拉多馬上問:真理是甚麼?(約18:38在彼拉多的生命過程中,他研討、思考、承繼希臘哲學的理論後,用懷疑的眼光,去對待每一種的理論。他曾用信仰的角度去領受非真理的理論,結果有一天發現所學習的不是真正的真理的時候,心中馬上一場的「空」「白」,對真理產生不可挽救的懷疑。

這就是共產黨在中國留下來的禍患過去共產黨以真理的把握把共產思想帶到最古老的中國文化的時候,許多年輕人以為毛澤東、史達林是「太陽」,我本人也是如此。當1953年史達林死的那一天我哭了好久,因為我發現少了一個太陽。幾年以後我發現那根本不是一個為真理發光的太陽因為史達林是個很惡毒、殘忍的人。多年後他親生的女兒逃離蘇聯到印度宣布她背叛共產黨,並宣布從小在共產黨家庭長大的她沒辦法除掉心中深處的一個觀念就是:神是存在的。這是史達林的女兒在眾人面前所做的見證。

人越離開神就越沒有愛和聖潔。聖潔、公義、慈愛、良善這些都是神的本性神的這些本性都是其他宗教領袖、教主、神明所沒有的。所以聖潔、公義、憐憫、慈愛、良善是神的記號,是比其他的神明更高超的東西給我們知道祂是實實在在的神。耶穌基督提到一句很重要的話: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這在柏拉圖、蘇格拉底的思想和教訓裡是沒有的,在印度的奧義經也沒有。神所講的話就是真理本體。這裡所講的「他們」就是指十一個門徒,也包含以後這些因門徒傳講福音而相信耶穌基督的人。


使基督徒成為聖潔的,不是我們的行為、努力、事奉。使我們成聖的有:第一、神的話使人潔淨(約17:17)。第二、基督的寶血使人潔淨(彼前1:2)。第三、聖靈的洗使人潔淨(來9:14)。不是我們的禱告、善行、努力使我們得以潔淨真正使人成聖的就是神的真理、神兒子的寶血、神真理的靈。

基督是真理、基督的道是真理、聖靈是真理、基督的話就是真理。基督自己講: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我傳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使你們潔淨了(約15:3)。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聖靈因他們的信潔淨了他們的心(徒15:9)。所以因這三件事使人潔淨。

感謝神藉著祂的靈、祂的道、祂的真理使人得以潔淨。這位潔淨門徒的主講了很重要的話:祢怎樣差我到世界上,我也怎樣差他們到世界上(約17:18)。父差子、子差聖徒然後祂說: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17:19)。這是最偉大的領袖所能講出最偉大的榜樣的話語。我們今天有事奉、要帶領人、要成為群羊的榜樣,我們自己到底有沒有為別人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聖」就是分別出來為耶和華就叫做聖。聖不是一種行為而已、不是一種表面的一種乾淨,乃是一種分別而歸主為聖,分別而歸於神。分別而成為本質相異,因為分別以後就不與世俗相同,乃是與主合而為一。

所以「聖」就是分別出來的地位、歸向神的一位、向神專一的心志、活在神面前的狀態。所以我盼望每一位傳道人為了羊群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我盼望做輔導、主日學老師的為學生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就是你與罪惡隔絕、與世界區分,因為你的地位不是屬於這世界的潮流、這世界的敗壞、世俗的邪惡。因為你是重價買回來的,所以你要歸屬神、歸於神、歸向神。你要一心一意向獨一的神,以純一的心獻上自己;這樣你就可以做眾人的榜樣、做教會的領袖。

當教會領袖不明白這個道理的時候,他只能做組織的領袖,不能做屬靈榜樣的領袖;只能做行政的領袖,不能做靈命的領袖。今天世界需要的不是組織上、行政上、外表上的領袖。世界所需要的是從心靈深處看見那些分別為聖專一愛主、以專一純潔純淨的心站在神的面前,被分別出來歸耶和華為聖的人來做他們的榜樣。

所以耶穌基督在這個「聖」的觀念中間提到了兩件事。第一、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第二、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因此也叫他們因真理成聖。真理在我這個分別的地位,藉著我這個內容的真正就是真理。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所以我自己就做他們的榜樣、自己活在神面前、見神的面、專一討神的喜悅。活在神的面前讓祂監察我,一心一意聖潔完全歸向神。如此就可以成為事奉神、成為事奉眾教會群羊的榜樣。


全文由佈道團同工編輯摘錄自聚會錄音檔案,未經講員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