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崇榮國際佈道團 綜合消息

信心的本質與意義 唐崇榮牧師




現在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人只看現實的世界,另有一種人看到了世界外的世界,所以他一生勞碌,不是單為了這世界上能朽壞的東西,而是為將來更高超的事物,更榮耀的價值。這種超越就是信心的表現,也就是人與神之間的關係,這叫做靈性。如果你說這個人靈性很好,你的根據是什麼呢?是因為他很會講道嗎?會講道不一定靈性好;靈性好乃是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正常。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不正常,他與人之間的關係就不可能正常;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正常,他就能在神面前好好代表人,也能在人面前好好代表神,這種人的靈性才是好的。這個觀念搞清楚了,接著我們要來思想信心的本質與意義。我們可從六方面來看:

一、靈性的方向 

第一,信心是靈性的方向:一個人沒有信心以前,他與神之間的關係是與神敵對的關係。他抵擋神,不要神的旨意,要偏行已路,任意而行。一個人還沒有信心以前,他是背棄神的。一個人背棄神的時候,正像一個人背著光。如果人面向光明,影子一定是在後面。如果影子在人前面,表明他是背光而行了。今天的世界是個不信的世界,許多人的生命是不信的生命,他們看見黑暗的陰影,看見可怕的前途。活著,沒有意義;活著,沒有把握;活著,自己恐嚇自己,自己傷害自己,自己欺騙自己,因為他背棄神的光。神是光,你背棄他,才面向黑暗。

什麼叫做信心?信心就是離開黑暗轉向光明,這一個轉向就是靈性的起點,就是信心的表現。所以什麼叫做信心呢?信心就是靈性的方向。我今天不須唱高調,不須講很高深的道理,但是我要很穩重。我不要基督徒明白深奧而驕傲的道理,那是假屬靈,我要基督徒走一條很正當,不偏不倚的道路,使你對世界能有幫助。有一些人越屬靈就越驕傲,這種屬靈是屬什麼靈呢?就是屬「零」。越屬靈,就越驕傲,越驕傲,就越屬零。這種路是偏邪的,我們應該走正路-對人有幫助的路。所以信心是靈性的方向。

如果你說你信耶穌,但是你的靈性卻背向耶穌,這不是信心;你說你信耶穌,但是你所做的,你所講的,你所愛的卻與神相背,你便是神的仇敵。你是愛神所恨的,恨神所愛的,你的方向不是神的方向。雖然你受洗了,雖然你領受聖餐了,雖然你加入教會了,但是我奉主的名對你說,你是一個沒有信心的人。因為信心就是靈性的方向。願主使多們很清楚這件事情。背道的人啊,回轉吧!浪子啊,回家吧!在黑暗中的人啊,轉向光明吧!你的心想起做禮拜,就不高興;你的心想到賭博,就很喜歡;人家叫你做禮拜,你如有千斤重擔似的爬不起來;人家叫你去跳舞,你就興高采烈。我告訴你,你的心是向著魔鬼,沒有向著神,所以你不是有信心的人。如果你是有信心的人,讓我們向著上帝吧!現在請你很嚴肅的思想,你的心到底向誰?向神還是向魔鬼?不要自己欺騙自己。凡自稱是基督徒的人,請問你向著什麼?你能面向神而活,才是屬神的人,這樣的人才是有信心的人。



二、靈性的看見 

第二,信心是靈性的看見:信心不但使我們有新的方向,信心也給我們新的看見。我講的不是「異象」,我講的是「看見」,為什麼?因為今天有很多基督徒,他盼望在夢中能夢見耶穌。這種基督徒很特別,因為他看過耶穌,夢過耶穌,見過異象,真是了不起啊!所以他是第一流的基督徒。你有沒有看見過耶穌?沒有!你有沒有見過異象?也沒有!那你是第二流、第三流、第四流的;要看見耶穌才是第一流的--這真是亂講!耶穌對多馬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所以我告訴你,夢裡的耶穌不要緊,信心裡的耶穌才要緊。異象裡的耶穌不重要,能認識神裡面的耶穌才重要。今天有太多人追求異象,追求異夢,追求方言,好像如果沒有這些,人的信心就沒有把握一樣。

我奉主的名告訴你,信的本身不是看見的結果,信的本身就是看見,信就是看見的本身。所謂的「看見」,不是指肉眼的看見,乃是指心靈的眼睛看見。所以主耶穌諷刺法利賽人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主耶穌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是指他們的肉眼雖然打開了,但是內心的眼睛卻瞎了。心靈眼睛瞎了的人,就是沒有信心的人。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七節告訴我們:「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在哥林多後書四章四節告訴我們:「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所謂心眼的看見就是靈性的看見--看見與神之間的關係,這叫做信心。保羅悔改的那一天,有大光照著他,他俯伏在地,主向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掃羅起來的時候,他肉體的眼睛瞎了,但從那一天起,他靈性的眼睛卻打開來了,從此他得著了信心。所以信心是什麼?信心是靈性的看見。



The Conversion of St. Paul, 1767 by Nicolas-Bernard Lepicie


三、靈性的把握 

第三,信心是靈性的把握:信心不但是靈性的方向,靈性的看見,也是靈性的把握。與神之間關係正常的人,他裡面有把握,因為有把握,所以他不會隨便亂來。也因為有把握,所以他的心能平靜安穩。換句話說,一個有信心的人,是抓住神的人。所謂「抓住神」,是要抓住神的應許,真理和命令。用有把握的心信靠神,這樣我們才能有把握地行事。基督徒行事的時候,有時心裡有疑惑,不知道應當怎麼做,做也沒把握,不做也沒把握。這時就需要從聖經裡查出原則來,原則比內容更基本,原則比內容更原則。譬如有人問牧師說:「牧師,我可不可以賭博?」牧師說:「不可以!」「聖經那裡說不可以賭博?在聖經的那一章那一節?請你告訴我!」牧師找不出來,因為聖經沒有講。但是聖經說:「你們要免去一切的貪心。」那就是一個原則。因為貪財是萬惡之根,貪得無厭,便不合神的旨意。你用各樣不合聖經手段,即使發了大財,奉獻很多錢到教會,也不能討神喜悅。因為神要你先遵行他的命令,遵守他的原則。聖經中有兩個原則:就是榮耀神,造就別人。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行,只要能榮耀神,造就別人。凡是聖經所講的,都要遵行;聖經沒講的,則要抓住神的原則,抓住神的命令,抓住神的應許。

譬如你對牧師說:「聖經說:人無論禱告什麼,只要奉主耶穌的名求,上帝就給他,對不對?」牧師說:「對。」「好,我現在需要一輛汽車,我現在有信心,有需求,求天父給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禱告完,你就開始等,等車子快快從天上掉下來。等了一天、兩天,我告訴你,就是等到死,車子也不會掉下來。為什麼呢?因為這件事神沒有應許。你必須抓住神的應許求,否則怎能叫奉耶穌的名求呢?馬太福音第七章告訴我們,有人奉耶穌的名傳道、趕鬼、行神蹟,但後來主耶穌怎麼說呢?「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為了這緣故,我們要瞭解,奉主的名求,不是件簡單的事,而是存著信心說:「我所禱告的事必須是在應許之下,蒙神悅納的事,才可以用他的名求,否則不叫奉主的名,乃叫妄稱主的名。」我發現許多基督徒亂禱告,不是奉主的名,而是妄稱耶和華的名;他不是熱心,是糊塗;他不是愛主,是欺負主,侮辱主。一個真正奉主名的人,是先尊主的名為大、為聖,才奉主名求。

舉個例子:這次佈道會陪談組需要經費,就到牧師這裡來說:「我是委員會的主席,我們現在需要兩千塊錢。」牧師就簽一張支票給了,有了這張簽了名的支票,他才能拿到錢,這就是奉他的名取得錢。另外一個人也來對牧師說:「牧師,我的太太要買手錶,因為沒有手錶,她到佈道會來,就常常不準時,為了到佈道會來能準時,不打擾別人,我也要兩千塊,請奉你的名簽字。」牧師說:「走開吧!你的太太準時不準時我不管,準時坐裡面,不準時坐外面!」支票必須經過負責人簽字才能兌現。奉主的名禱告,就是在主的應許裡禱告。信心就是抓住主的應許,抓住主的命令,抓住主的旨意,這樣的人是有信心的人。基督徒是藉著上帝的道來建立信心,所以要在至聖的真道上建立自己。我告訴你,不要等得了癌症,神醫治了你,才信耶穌!靠神蹟而有的信心,不是最堅固的信心!因為看見才信,不是最有福氣的信,真正的信心是建立在神的道上,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


靈性的安息 

第四,信心是靈性的安息:一個有信心的人,如同平靜的海;沒有信心的人,如同狂風大浪的洋。有信心的人有平安,沒有信心的人不平安;有信心的人很穩重,沒有信心的人很急躁。有信心的人凡事靠神,所以有平安。沒有信心的人,一遇到困難,就慌張忙亂,不知道要怎麼辦?自殺又不敢,跳海又怕被鯊魚咬,他們不得不活下去,但又活得不耐煩。同樣的困難臨到另一個有信心的人,他卻安然自在,絲毫不受搖動,為什麼?因為他有信心,信心是內心的平靜,安穩,不是外面的矯柔,自信。真正的平安,不是外表的,是裡面的。

我差不多七歲的時候,有一次病得很重,晚上發高燒不能睡,咳嗽得很厲害,媽媽在我旁邊不眠不休地看護。我三歲就沒有父親,我的母親把我七個兄弟,一個個養大,只要有一個孩子生病,其他的孩子不是輪流病,就是同時一起病,我母親養育我們辛苦得不得了。那天晚上,我母親流淚不住地替我禱告,我說:「媽媽,現在是晚上,晚上不是工作的時間,耶穌也睡覺了,禱告要等到早上,我們怎能在晚上禱告呢?」我媽媽說:「主耶穌常常醒著不睡,聽我們禱告!」是的,主是常醒不睡,我們常睡不醒。我當時很感動,至今仍記得那句話。我們禱告的時候,主都沒有睡覺,因為他沒有睡覺,所以我們可以安心入睡,這就是信心,這就是靈性的安息。


五、靈性的行動 

第五,信心是靈性的行動:為主工作,要有信心;有信心的人,要有行動。神的應許是要先遵行神的命令才實現的。所以你要先動,然後神有同在才會顯明出來。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所以我們必須先有所行動,先遵行神的命令,才會看見神的同在。事有先後,物有本末,知其先後,則近道也。

信心要先有行動,才會看見神的應許成就。凡不合神旨意的事情,你都不要做,但若合乎神的旨意,則要先行動,勇敢地去做。今天有一些人願意火熱地為主工作,但究竟要如何做,他不知道。當我十七歲時,神揀選了我,神呼召我,我奉獻自己,願意為主工作。我肯不肯為主工作呢?「肯!」能不能呢?「不能!」有沒有經驗呢?「沒經驗!」我雖肯,但是不能為主工作,因為沒有經驗,要如何開始呢?需要一個字,就是「敢!」事奉神必須又肯,又能,又敢。從宋尚節博士到現在,有許多的基督徒被復興起來,他們肯為主工作,但是他們不能為主工作,所以教會以後不要單開奮興會,培靈會,佈道會,還要開訓練會--教義的訓練,神學的訓練,佈道的訓練,工作的訓練,講臺的訓練,個人傳福音的訓練,「肯」再加上「能」,才能有長進。

教會一直沒有長進,原因是大家只有「肯」,「肯」以了後沒有去行。你只說:「主啊!我要為你做!」過後又冷淡下來。等幾年之後,奮興會再來了,聽完講道你很受責備,心想:「我真的太懶惰了!」因此每次奮興會來的時候,都自己問自己說:「要不要為主工作?」「要!」結果又沒有做,所以越奮興靈性越低落!因此一定要先知道應當怎樣做。你又說:「我不知道怎樣做?」你要先敢,但是也不能胡作非為。我十七歲奉獻了,我怎麼工作呢?我不敢對大人工作,就對小孩子工作。如何對他們工作?我告訴他們主耶穌愛他們。我不敢上講臺傳道,於是就出去分發單張。我十七歲時賺的錢不少,我拿出十分之二的收入去買單張,買了以後,在路上分,在火車上分,到大街小巷分,為主工作是要一步一步做起來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信心不是口頭話,信心不是高理想,信心不是唱高調,信心不是說漂亮的話,信心是行動。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今天你說你是信耶穌的人,你的行為像誰?像耶穌,或像野獸?像魔鬼,或者像神?今天有許多人不但不像神,也不像人,倒像鬼-貪心鬼,跳舞鬼,賭鬼,酒鬼。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的靈性有行動。有行動的信心是真的信心,沒有行動的信心不是真的信心。


六、靈性的鑰匙 

第六,信心是靈性的鑰匙:信心是靈性的鑰匙,信心能開啟神的豐富,看見神的豐盛,支取神的恩典,使我們享受神。神講的話「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神說「成」就「成」,說「不成」就「不成」。藉著這種信心,我們能開啟天上的倉庫,享受主裡的豐盛。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做一個貧窮的基督徒,我這裡說的不是指物質方面的貧窮,而是靈性方面的貧窮。

我小的時候,媽媽靠著替人縫衣服,做苦工把我們養大。現在想來實在很奇妙!因為我的父親是很有錢的人,他死的時候,留下幾幢三層樓的大房子,我們自己住的房子差不多有二十個房間。但我父親死時,我才三歲,我的母親三十三歲,正是抗戰的時候,所有的不動產都沒有用,所以一定要親手做工才能把我們撫養長大。我現在知道了,因為神要用我作他的僕人,所以先讓我受苦,因為神將降大任於我,就必先訓練我,給我饑餓,給我貧窮,給我苦受!但是我母親有信心,她對我們說:「你們這些孩子啊!袋子空不是窮,心裡空才是窮!心裡面的空才是真正的空!」感謝上帝,這句話,我從小就記在心裡。我對主說:「主啊,我感謝你!你是豐富的,一切你認為在你旨意裡面我需要得到的,你一定會給我。」我沒有作生意,我是普通人,我也不希望作有錢人。我看見許多有錢人,心裡很可憐他們錢財多,道德少;肉體胖,靈性瘦!有一百件衣服,也不能把所有的衣服都穿在身上,若穿了就會悶死了。很有錢的人,如果他裡面是空的,有錢,沒有耶穌,有什麼用?有情欲,沒有耶穌,有什麼用?有地位,沒有耶穌,有什麼用?有財產,沒有耶穌,有什麼用?親愛的弟兄姊妹,裡面空才是空,袋子空不是空。我們要做個有信心的人。靈性有方向,靈性有看見,靈性有把握,靈性有安息,靈性有行動,靈性有鑰匙,享受神的豐富。請問:你肯不肯做這樣的人,成為有信心的人?

(內文:摘錄自唐崇榮牧師《神與人之間》一書,未經講員過目)



真實的敬虔 唐崇榮牧師





「敬畏」、「敬虔」、「敬拜」

「敬虔」這個詞在聖經中很重要,它代表著人對神最應當表現的一個尊敬的回應。敬畏上帝的人一定過敬虔的生活,敬虔的人一定樂意敬拜上帝。「敬拜」希伯來文字的意思,就是彎下你的腰來,這是用體態表達著人對上帝當有的態度。米開朗基羅極為擅長用體態的線條勾勒出人的心靈,他在西斯汀禮拜堂(Sistine Chapel)所畫的《創世紀》穹頂畫及《最後的審判》壁畫,其上幾百個人的體態沒有重複。照樣,若你從向上帝彎腰這個姿態來看敬拜的內在心靈,那是整個生命降服在至高上帝主權下的投入。這樣,敬畏成為敬虔跟敬拜的一個動機,敬虔成為敬畏的一個表現,敬拜成為敬畏跟敬虔對神的一個交通。敬畏、敬虔與敬拜,三樣缺一不可。

敬虔的「外貌」與「實意」

聖經把「敬虔的外貌」跟「敬虔的實意」分開來講。如果我們只有敬虔的外貌,沒有敬虔的實意,有什麼意思呢?你只有敬畏上帝的外表,沒有敬畏上帝的內心,有什麼意思呢?所以《以賽亞書》寫下一句話,耶穌基督也引證、重覆講這句話:「我的百姓用嘴唇親近我,但是他們的心遠遠離開我。他們敬拜我是枉然的!」(參:太15:7-9;可7:6-7)。如果你用嘴唇敬拜上帝,但是你的心遠遠離開上帝,你對上帝的親近就是用嘴唇,你對上帝的關係是遠離,因為你的心沒有在祂那裡。這句話不幸言中耶穌的一個門徒,因為全本聖經只有記載一次有一個門徒親耶穌的嘴,誰?猶大。然後耶穌回答說「猶大,你用親嘴的記號出賣人子嗎?」(參:路22:48)。猶大沒有辦法回答,因為他總是自以為聰明,以為別人不知道他在做什麼。

我們今天做禮拜是真的嗎?我們禱告是真的嗎?我們傳福音是真心的嗎?我這一生很討厭不真的人,我很尊重真心實意的人。當我發現一個人對我虛假的時候,我就不多講話,慢慢與他疏遠了,這是我的個性。當一個人欺騙我的時候,以後他在我心目中就沒有多大地位了。如果一個人是真心實意,就是做錯事我還原諒他。如果他是誠誠實實,雖然他有許多的缺點,我還要瞭解他。他需要的是教導,他需要的是改進,但是他基本的動機已經是正了。今天神對我們也是如此,所以聖經說誠實的人,上帝用誠實待他;慈愛的人上帝用慈愛待他;乖僻的人,上帝用彎曲待他(走一條彎彎曲曲、不是直線的路)。



自以為的敬虔

誰是一個真敬虔的人呢?真敬虔的人有敬畏的動機,所以他的生活就跟他動機的敬畏相配合,沒有分別的表現出來了。這裡告訴我們真正的敬虔是什麼呢?「若有人自以為虔誠」,這句話一針見血提到虔誠的問題,不是「自以為」的,不是你以為你很虔誠就是。那你說,為什麼有些人在虔誠的事情上是用自以為的呢?也就是他的標準是他定的,他的標準不是從神的啟示來的,他學了一套虔誠的外表,他學了一套基督徒的形像,就從那個形像中,變成了一種自己模成自己,自己雕塑自己成為他想像中間,從道聽途說,人云亦云,從別的人看到,聽見的現象,做為標準的一種模仿。這個是很危險的事情。

一九七0年我在台中講道,佈道會以前半個鐘頭,有心的人一起先跪著禱告。當時,很多人來禱告。有的人從這個教會來,有的人從那個教會來。禱告的時候,有一個人禱告的語氣很特別,我不懂為什麼他每一句結尾,音都要加重,好像很感動人的樣子。後來我就問他「弟兄啊!為什麼你禱告每一句最後一個字,音一定加重?」他說「大概是習慣了,我們教會都是這樣。」「為什麼你們教會都是這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教會都是這樣?就傳下來了。」後來我知道那是從倪柝聲那一派的人傳下來的,他們養成一個習慣,以為那樣就叫做「敬虔的禱告」。

這件事情讓我馬上聯想起大概六十年前,有所神學院的學生的禱告是「主啊!『唏』…(註:吸吮的聲音),感謝你,因為你愛我。主啊!『唏』…」後來學院有一個人找出的真正原因:原來是因為有一個年長的同學有這個習慣,因為他很屬靈,大家就跟著他。他們找那年長的同學,問他:「為什麼你會傳下這種禱告的習慣?現在整個學校的學生,比你低屆的學生都學你了。」他說「糟糕了!我是學賈玉銘老牧師的,老牧師禱告會『唏』…。」後來他們再問賈玉銘老牧師,「賈牧師,為什麼你禱告會『唏』…?」他說「唉呀,冤枉!」「為什麼呢?現在學生都學你,整個學校都這樣『唏』…。」他說「我老了,年紀大了,牙齒骨頭縮小。那個假牙太大,鬆的時候,禱告到一半會掉下來,我就『唏』…把它吸上去。」結果,賈老牧師禱告時:「主啊,感謝主!(假牙掉了,『唏』…,再把它吸上去)。你的恩典這麼大,我們感謝你!」(假牙又掉了,再吸一次,『唏』…。)結果學生不明就理,有樣學樣,就傳下去變成好像是屬靈生活的一部份了,好像禱告不唏唏叫就不夠屬靈了。這個就是剛才我所講的,照著你所看的,照著你所聽的,照著你學到的一些外表的形式來建立你敬虔的標準。



真實的敬虔

如果你真的敬虔,第一件事就是要勒住你的舌頭。教會裡許多的敗壞的事情是因為不必要的言語產生出來的後果,是那些不勒住舌的人的話像洪水猛獸般衝出來吞吃別人、侵害別人的結果。今天很多的人,一面好像很愛主、很敬虔,一面成為不是真理的傳人,而是那些敗壞事情的傳人。你能守口如瓶嗎?必要的話,連你最親愛的丈夫、妻子,你也能不講嗎?你能不能約束你的口,除了造就人、真理、愛心的話,其他污穢的、嬉笑的、拆毀人,敗壞人的話,完全不開口講嗎?這是敬虔的第一個約束。

你敬畏上帝嗎?不要隨便講話。每一次你講話的時候,一定思想是不是榮耀上帝?是不是約束自己?是不是造就別人?是不是建立別人的生命?是不是鼓勵人上進?是不是叫別人得著益處?若是不是,閉口!不要講。每講一句話都有造就性,每講一句話都有鼓勵性,這個人有福氣了。

我聽過我一個同工對我講一句話,:「每一次跟你在一起,跟你談話十幾分鐘,我就再一次被火燒起來,靈火再焚燒起來。」我不相信我每一次講話都有這個果效,但是在某一些人身上產生這個果效,我感謝主。他那一句話不但不使我驕傲,是使我懼怕。這表示有時候我講話也能使人被撲滅,使人被冷落下去。我就禱告「求主幫助我懂得好好用我的舌頭。禁止我講不應該講的話,給我力量講我應該講的話;使我言一出口,就進入人心靈的深處產生光照、建造的工作;使我言一出口,就把真理發揮出來,叫人得著責備、安慰、鼓勵、上進的機會。」這樣呢,神就一路引導我,因為我是一個常常開口的人。「言多必失」是我們中國治家格言裡很重要的一句話。

有一些人一生一世從來沒有做錯事情,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做事情。這是消極的人生。你為了怕做錯,你就永遠不做事,免得做錯。這不是很好笑的事情嗎?正像你因為怕人笑你英文講不好,從來不講英文,所以到死不能學好。小孩子之所以容易進步,容易改進,因為他不怕錯給人看,也不怕錯丟自己的面子。他就是這樣爽快,就是這樣的坦白,就是這樣的誠實,甚至把他的毛病也表露出來,讓人可以看出他本來是幼稚的,他本來就是孩子,所以情有可原。

為這個緣故,耶穌說「你們若不回轉成為小孩子就不能進天國」(參:馬太福音:18 章 3 節;馬可福音:10 章 15 節;路加福音:18 章 17 節)。小孩子的天真是人性的一面鏡子,小孩子所講的話是我們良心一個直率的聲音,小孩子的無邪是我們應當有得一個模範,與小孩子接觸多的人是容易心地乾淨的,因為他們與比較純潔的原樣結合在一起,然後他們就知道自己原是多麼的敗壞,多麼的曲折,多麼的陰險,多麼的詭計多端,多麼的假冒為善。真正正直的源頭,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

你要敬虔嗎?你要少講,不講不應該講的話,能勒住舌頭的人就是完全人。真正的虔誠就是要制服你的舌頭。今天很多時候,往往因為一句話,使整個人性完全不能振作起來,一句話使許多的人不能和睦。為什麼?因為我們在言語上充滿過失,因為我們沒有勒住我們的舌頭。我做為傳道人,我禱告「主啊,我是一天到晚要講話的人,講很多的話難免許多的錯誤出現。求主保守我,給我講多的時候,還是照樣可以持守沒有講錯。」這個禱告不是單單一蹴可及,交託給上帝就不必負責任了。一方面有這樣的心願,一方面要有這樣的訓練。一方面要有這樣禱告,一方面要有這樣願意付代價,學習這樣勒住你的舌頭。

我現在年紀大了,我講道的速度是從前的兩倍慢。我二十一、二歲開佈道大會的時候,那個時候我講道的速度比現在快了兩、三倍。有一次錄音錄起來,等我自己再聽的時候,聽不懂,因為講太快了。現在我很顧念到聽眾的領受力,我也顧念到聽眾的速度應當怎麼樣的,所以儘量在降低速度的當時,增加詞句的內容,這使我雖然慢慢講,同時每一個字都沒有浪費,使大家一面思考,一面領受的時候,可以盡力把最多的東西在最少的時間裡面聽進去。盼望每一個字都沒有講錯,盼望每一句話都有造就性,這就是勒住舌頭的虔誠。你能不能對主立約說「主啊,幫助我,使我無論對誰講話都有造就性。」「主啊,幫助我,給我與我的嘴唇立約,我的口不出非恩言的話語,我的口不出那惡毒的言語,我的口不出咒詛的言語,我的口不出拆毀人性的言語。」這樣,你的虔誠才是真的。

一個真正敬神的人,他才能真正愛人。一個真正愛人的人,只有透過真正敬神,才得到永久的力量。有一次我在印尼講道,瓦西德總統坐在下面,那一次是回教徒、基督徒、佛教徒一同為國家禱告的日子,他請我代表基督教講道。瓦西德坐在下面,他眼睛根本看不清楚,但是他人性的威嚴是相當穩重的。當每一個宗教想討好一些政治人物講了一些話以後,輪到我講的時候,我很嚴厲地說「總統如果真正敬畏上帝,總統如果真正愛百姓,這個國家就有福氣了!如果一個做總統的人不是敬神,不是愛人,這個國家是有災禍的!」

在上帝面前你真正有虔誠的,你一定照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一個真正敬神的人,他一定不能不過一個愛人的生活。而一個真正繼續不斷有力量愛人的人,他一定要有敬神的動力。這樣,這兩樣不能分開。這樣,基督徒不是做一個出名的慈善家,基督徒是做一個令神喜悅的敬虔者。基督徒不是用小錢沽大名,用小利來得大權的野心家。基督徒真的是在暗地中間,不為人知的,在神面前做真正照顧窮人,成為社會裡面的光鹽作用的聖徒。

願上帝賜福給我們今天所領受的,可以成為我們生命的改造,成為我們新生活的開始,使我們以後的日子,比以前的日子更敬畏上帝,更愛別人。
(摘錄自唐崇榮牧師亞洲巡迴講經大會《雅各書》,台北;未經講員過目)



唐崇榮國際佈道團 2014國際講經大會消息

感謝上帝帶領唐崇榮牧師,於今年二月底順利完成新加坡《約翰福音》講經大會(上圖),並於三月10日繼續吉隆坡《約翰福音》講經大會(下圖)。今年首次於吉隆坡之講座,參與人數比以往更多,顯出上帝格外的恩典,使眾人感謝上帝的心也格外顯多。願上帝繼續透過祂忠心的老僕人福音的腳蹤,賜福各地歸正福音運動的發展,得以深根、發展與茁壯。


「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節錄《尼希米記》1:11、2:20)



歸正福音運動禱告會台灣

 時間:2014年3月12日 晚間7:30-9:00

   地點:台北浸信會懷恩堂B05教室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詩篇84:8)

為歸正福音運動時代的來臨---全球基督教會歸回聖經啟示信仰,熱切傳揚基督福音,文化基督化之福音與文化使命,及唐崇榮國際佈道團諸項事工禱告。歡迎有志者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