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學生何去何從」首場講座快報

「今日大學生何去何從」首場講座快報 


  昨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的首場「大學生何去何從」特別講座,普度大學哲學博士戴永富博士指出,世界最主要的問題乃在於整個世界伏在虛空之下:「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為什麼世界需要上帝的救贖?聖經《傳道書》說:『日光之下,一切都是虛空。』耶穌基督所來到的,不僅是犯罪的世界,而且是虛空的世界。上帝就是來到這種「虛空」的世界拯救世人。

虛空(nothingness)――「短暫的」
  為什麼這世界是虛空的?因為這世界是短暫、瞬間即逝的。如果我們生病、有難題,我們會希望自己的疾病與問題是暫時的。但問題是,好的是短暫的,壞的是長久的,所以讓你覺得虛空。我們忙碌一生,最後說了算的,卻好像是我們的死亡,這就是虛空。我們覺得時間是我們的仇敵。我們有許多喜愛與追求,但這些追求都是被時間侵蝕與破壞,一瞬即逝。

虛空另一個含意――「無用的」
  對我而言,我不知道打高爾夫球有什麼用處,將這麼小的球推到小洞,雖然沒有多大的用處,但對一些人來說仍帶來了一些快樂。但有一些沒用的事是讓人痛苦的,好比說,爸媽工作辛苦得要命,而兒女只是酒囊飯袋,這樣的奔走好像是沒有用的。卡謬說:「我們過了轟轟烈烈的一生,到頭來還是死。我們替死亡賺錢,這沒有用。」

虛空也是――「上當受騙」
  不是所有的受騙上當都不好,有些是很可笑的。中國有一個笑話:有個很矮的人想長高,某天當他一覺起來,突然發現自己長高了,因為被子底下露出自己的腳來了,高興之餘卻忽然發現:原來這只不過是我的被子蓋成了橫的。但當一名妻子辛辛苦苦幫助丈夫多年之後,卻發現丈夫早已在外面另組家庭,妻子會覺得自己受騙上當而感到虛空。把本來沒有太大用處的絕對化,但把比較有價值的相對化,也是一種使人上當的虛空。正像有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錢,但臨死之前才發現自己過去怎麼沒有好好陪妻兒,現在悔之晚矣。

  美國社會科學家發現世界有三種最不快樂的人:
第一種,追其財富的人。
第二種,注重自己美貌的人:愛整容的人,整第一次鐵定有第二次。
第三種,追求聲譽的人:有些事物讓我們害怕,因為我們覺得它會帶來很大的難過。為此,我們是上當了。然而,我們覺得有些事物――例如:聰明會帶給我們永遠的喜樂,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幾年前紐約時報有一個重要的新聞:新德里動物園有一隻一百九十七歲的烏龜死了。記者說:「為什麼上帝給這種慢吞吞的動物這麼長的生命,我們這些有很高抱負的人卻七十古來稀。」蛤蠣可以活五百年,海綿這種沒有頭腦的動物,可以活一、二千年。我們感到很奇怪,這種動物活得久,而人類卻是七十古來稀。這是我們無法接受的矛盾。當你最深刻的願望與現實產生矛盾的時候,這種矛盾對你而言是很不能接受的。

  有時,我們覺得現實與我們作對,是一種注定的命運。中國人最怕的就是命運。中國人不怕上帝,但怕厄運,『如果我命不好,怎麼辦?』這也是虛空,是一種上當。馬丁路德說:『我們還沒有與真上帝見面時,我們有必要與假上帝見面。當我們覺得有一股黑暗的力量或指證者與我們作對,我們才發現虛空是一種被上帝遺棄的狀態,沒有好的上帝與我們在一起。」

不虛空的人生,是充滿上帝的人生
  「我們的人生虛空,是因為犯了罪。人最根本的罪惡就是偶像崇拜――不要上帝,所以生命缺乏上帝的同在。當你不要上帝的時候,你不可能覺得是自由的,而是覺得有一股邪惡的力量主宰支配你的生命。聖經說耶穌來到這個世界,就是要救贖我們脫離虛空。

  虛空的反義詞就是更豐盛的生命、有上帝的同在的生命。哪裡有上帝,哪裡就有存在,哪裡就有生命。什麼樣的生命是有上帝同在的生命?最有上帝同在的生命就是耶穌基督的生命。耶穌基督的生命是最有上帝同在的生命,這生命是不虛空,這生命才是豐盛的生命,才是幸福的生命。」

戰勝虛空的能力
  戴永富博士並以基督得勝試探,告訴我們戰勝虛空的能力從何而來:「毫無意義的苦難才是虛空,有目標的苦難是一種考驗與試驗。上帝要我們勝利,而撒旦要我失敗。基督徒的人生有許多挑戰,這是有其目的的――是一種試煉與機會。當然考驗有可能經得起或經不起。苦難是一種考驗,也是一種機會。耶穌的一生是受考驗的一生,他透過戰勝這種試探,告訴我們防備虛空的能力從何而來。

  撒旦的邏輯大概是如此:既然你是上帝的兒子,你就應該把你的身分當作帶給自己益處的機會。但耶穌的邏輯不一樣:既然我是上帝的兒子,這就是我要順服上帝的機會。撒旦的邏輯是虛空的邏輯――我們可以利用上帝來滿足我們的需要。但哪一個更永久?更永久的是上帝自己,而不是我們暫時的需要,我們若利用上帝,就是利用永恆的上帝來滿足我們暫時的需要。

  當我們經歷苦難時,我們思想的常是該怎樣快快解決,我們的焦點是我們的苦難。耶穌四十天沒有吃,肯定肚子餓,他的焦點肯定是食物。但他得勝的典範告訴我們:當你的焦點不對的時候,你就會被虛空欺騙,看重祝福而不看重賜下祝福的上帝。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是否敢這樣禱告:『主啊!我該怎樣學習效法你?該怎樣成長?』耶穌說:『人活著,不單靠著食物,乃是靠著上帝的話。』

  我們都喜歡成功,喜歡可以感觸的成功,因為成功的滋味很好,很多人認同我們,喜歡我們,但這是虛空的,短暫的,只能成為一種偶像。加爾文說:「無論你的理想多神聖,你要與你的理想保持健康的感情距離,不要讓你追求的理想控制、支配你,因為人的心是偶像工廠。」我們要保持健康的距離,我們與上帝就沒有距離,就好像大衛說:「我常常把上帝放在我面前」。你與這些看得見的東西保持距離,你就與看不見的上帝沒有距離: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是永久的。

  我們都要做我們自己人生的主宰,當我們要離開上帝而自由,卻越受撒旦奴隸,成為虛空力量的受害者。這試探要告訴我們:要真正進入豐盛的生命,你要放棄自己,你要謙卑。阿奎納定義的謙卑是:謙卑與驕傲不同,謙卑是追求大事,驕傲是追求小事。謙卑的人以上帝為產業,以上帝為至寶,他要擁有最大的事,必須倒空自己,給上帝最大的空間。驕傲的人不願意得到上帝,而要得到自己,而這自己則是小的。很多驕傲的人是小人,是因為他只追求小的東西。我們乃要追求最大的――與上帝同在。

所以
  第一: 你要倚靠上帝,不要把問題當作人生的焦點。

  第二: 不要試探上帝,我們要完全信靠上帝。我們與個人的理想抱負保持距離,使我們與上帝沒有距離。我們要榮耀上帝而非自己。

  第三: 我們要放棄自己的主權。謙卑的人是追求大事的人,他是一個有大靈魂的人,是一個要獲得上帝的人,捨己是為了得到上帝自己,捨己的目標是為了獲得基督。當我們這樣做,就是與上帝同在,被上帝充滿。遵行上帝旨意的一生是永遠長存的,並會得到身體的復活。

  與上帝同在的基督徒人生是一種證據――這世界是有希望的,上帝會更新受造的世界。耶穌賜予人的聖靈,會幫助人脫離虛空,追求永恆,效法基督。」(摘錄內容未經講員過目)

  敬請把握今晚最後一場精采講說。

時間:2017年5月23日 週二晚7:30開始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大會堂
交通:捷運國父紀念館站四號出口
說明:現場免費索票入場 
      一票一座位 請提早入場

唐崇榮國際佈道團台灣辦事處
www.stemi.org.tw

02-8931-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