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紀念研討大會「改教靈火在今日」

  五百年前的15171031日,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在德國小鎮威登堡(Wittenberg)城堡教堂的大門,釘上他的《九十五條論綱》(95 Theses),揭開宗教改革的序幕。五百年後的20171114-20日,印尼雅加達歸正福音教會湧進來自全球十九個國家、將近五千名的基督徒,共同紀念宗教改革。推動全球歸正福音運動不遺餘力的主辦人唐崇榮牧師開宗明義地說:「這個大會不是為了紀念,而是為了改變。」大會現場的講台背景,高掛路德、加爾文與慈運理的肖像,美國第三千禧年事工創辦人、大會講員之一的博瑞特博士(Dr. Richard L. Pratt),他在台上說:「使我感到興奮與雀躍的,不是威登堡的1517(宗教改革),而是雅加達的2017(紀念大會)」,因為這個大會不是為了紀念死去的人,而是承繼他們的活信仰,以燃燒的靈火改變時代。一位來自紐西蘭的與會青年受訪時表示:「我之所以參予此次盛會,是因為我身處的紐西蘭,多數教會幾乎已不再慶祝與再思宗教改革。」

  雅加達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紀念大會講員陣容堅強,匯集東西方重要講員,除了主辦人唐崇榮牧師必然是大會講員及上述的博瑞特博士外,尚有出生於印度的護教家撒迦利亞博士(Ravi Zacharias),來自蘇格蘭的神學家傅格森博士(Sinclair B. Ferguson),北美的史蒂夫·勞森博士(Steven J. Lawson),費城西敏神學院院長李白珂博士(Peter A. Lillback),改革宗神學院校長鄧肯博士(J. Ligon Duncan),,時任歸正運動研究聯盟主席的荷蘭胡禮士博士(Herman Selderhuis),荷蘭參議院基督教聯盟領導人Roel Kuiper博士,Modern Reformation主編荷頓博士(Michael S. Horton),惠頓學院院長腓力萊肯博士(Philip G. Ryken),牛津聯合神學院院長麥克里夫博士(Michael Reeves),加拿大恩道神學院院長楊慶球博士,溫哥華浸信會信友堂主任牧師洪予健博士,IIIM神學資源中心中文事工部主任陳彪博士,主恩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王志勇牧師,倡議中國人權與宗教自由不遺餘力的傅希秋博士,及遭受中國政府攔阻出境的王怡牧師。

  今年事主六十年的大會主席唐崇榮牧師呼籲所有與會者及講員:「改教運動已經結束,但我們要將改教的精神和改教的靈火延續要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因為上帝要我們以祂的靈火燃燒這個世界。但我要問歸正人士與歸正神學家,你們在做什麼?你們花這麼多精力研究歸正神學,但是為什麼?是為誰?你們是否將歸正神學所展現的大能帶給了這個世界?世界太危險、太黑暗了,歸正基督徒現在要做什麼?我喜歡把『學問』和『發狂』結合起來。有學問的人缺乏狂熱的心,狂熱的人缺乏學習的態度。因此,所有學者要悔改,不但不要停止學習,還要帶著從聖靈而來的火去傳福音。馬丁路德說:『當我被上帝神聖的憤怒激勵,被上帝聖潔的火焚燒,我才能獻上自己,為主大發熱、傳揚福音』。我們要明白保羅所說的,『如果我沒有傳福音,許多人會下地獄。我虧欠他們,為此,我感到內疚。上帝的兒女與僕人啊!這是我們的責任。難道我們不應該向他們傳福音嗎?有學問的人啊,不要只享受學術成就!你要悔改,求上帝將靈火放在你心中』。」

  此次大會別於其他宗教改革紀念大會的特點,除了講員陣容,更在於此次大會充分展現唐崇榮牧師帶領的歸正福音運動所著重的──福音使命與文化使命的兼容並蓄。聚會除了講道外,並在唐崇榮牧師親自設計與監製的雅加達音樂廳(Aula Simfonia Jakarta)舉辦數場古典音樂會,讓所有與會者能在印尼唯一國際級的音樂廳享受第四空間的音樂藝術,而這是由一位牧師所推動舉國上下的國際級音樂教育資源。不但如此,唐崇榮牧師也安排受訓的博物館導覽員,帶領與會者參觀同樣為他所設計、監造、蒐集中西文物的博物館,讓基督徒不但看重福音使命,並在潛移默化下培養文化使命的眼光。此次跨國的大會籌備人員素質也是首區一指,不論是近五千名的食宿與交通安排,印尼文、英文、中文三種語言的同步翻譯與快報製發,媒體專訪與消息傳送等,都使各國與會者相當驚訝歸正福音運動在印尼的拓展與規模。

  此次大會的高潮,在1119日的主日晚間,於雅加達的廣場萬人佈道推向最高峰,唐崇榮牧師讓所有與會者親自體會什麼是言教與身教合一的基督徒人生與事奉。當天傍晚雨便開始落個不停,弟兄姐妹穿著輕薄的拋棄式雨衣,聽著年七十七歲、事主六十年的唐崇榮牧師在雨中大聲疾呼:「當馬丁路德看見基督教已經發展得和聖經完全不同時,他冒死改革。如今我們看到基督教許多的錯誤,卻完全妥協,不當一回事。每一個時代都需要改教,特別是這個時代。為什麼我們要舉辦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紀念研討大會?因為我們不能讓教會繼續這樣敗壞下去。路德的改教是很困難的,因為他要單槍匹馬迎戰天主教一千五百年的錯誤傳統。路德說:『撒旦要給我安逸的生活,但我一定不要被欺騙。我要迎戰困難、面對危險,順服上帝的旨意,勇敢揭露並推翻錯誤的教導。』最後這幾年,我們等候更好、更有能力、更有學問、更有恩賜的人,起來!奉獻做上帝的僕人。你不要再等候了,現在出來!上帝愛你!」

  此次研討會的結束不是結束,而是新一輪改教精神延續的開始。若您無機會參與十一月雅加達的盛宴,切勿錯過唐崇榮國際佈道團於今年124日週一晚間在台北懷恩堂會堂,及125日週二晚間在高雄師大演藝廳,所舉辦的唐崇榮牧師2017聖誕巡迴佈道會。更多資訊,請參考佈道團網站www.stemi.org或臉書,洽詢電話:02-8931-5431

照片、快訊、影片開放:http://refo500.stemi.id/


唐崇榮國際佈道團 台灣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