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歸正文化中心交響樂廳簡介

雅加達交響音樂廳網站 www.aulasimfoniajakarta.com
雅加達交響音樂廳開幕音樂會國際新聞稿 下載

愛樂者久所期待的一日終於實現了,就是雅加達交響音樂廳的落成。這座落在市中心Kemayoran區歸正文化中心的音樂廳,是名符其實達到國際標準的音樂廳。四場首演音樂會分別在十月17、18日,23、24日舉行。一共有將近五千人共襄盛舉,幾乎場場爆滿。


四場音樂會演出包括四首偉大的作品,以巴哈(J.S. Bach)所寫瑪利亞的尊主頌(Magnificat)作為第一首獻給上帝的讚歌,另有貝多芬(L. V. Beethoven)的皇帝(Emperor)第五號鋼琴協奏曲,韓德爾(G. F. Handel)Op.7 No.4管風琴協奏曲,與海頓(F. J. Haydn)的神劇創世紀(The Creation)作為獻給上帝的偉大音樂。這四場音樂會由雅加達交響樂團藝術總監唐崇榮博士,及美國聖地牙哥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林望傑博士及擔任指揮,由百人大合唱團及交響樂團演出。以這兩個大的神劇獻給上帝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作為一個國際標準的音樂廳,無論是初期反射音,以及整個音樂廳的迴音效果,都有相當嚴格的標準程度。使聽眾感覺到清晰、溫暖而有力的迴聲。這實在是上帝的恩典,因為這不但吻合原計畫中所要達到的標準,甚至超過設計之初所預期的。特別讓文化中心深感驚奇的,是這次參加音樂會的音樂界人士,包括國際知名的音樂家、演唱家,及林望傑指揮,都紛紛感受到這座音樂廳的迴聲效果是與世界最好的音樂廳可相媲美的。因此大家都有很深的自信,這個音樂廳不但可以滿足聽眾的需要,而且對於國際的演奏者,無論是獨唱、獨奏、合唱,甚至大型的交響樂,都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在這個廳裡面1,227個座位中,有超過97%的座位,可以正視整個舞台,而視線最不完美的地方,仍然可以看到至少70%的舞台。

這個音樂廳具備了史坦威(Steinway and Sons)最大的演奏型鋼琴(CT class),及一個有3,217支笛管的Casavant管風琴。總重量超過10公噸,是印度尼西亞有史以來最大的管風琴。根據國際知名的管風琴安裝師Mr. Robert Knight的解釋:「他的音質等同於汽車中的勞斯萊斯。」

交響樂廳無論是建築、室內裝潢,及聲響效果,都是由唐崇榮博士親自設計。它是目前印尼最大的交響音樂廳,連同聽眾及演奏者,全廳可同時容納一千四百餘人。


唐博士表示:「這個成功是出於神的恩典。有國外來訪的國際音樂家說,暫訪的時候,他深感驚奇。」

林望傑博士說:「我在世界上指揮了數千場音樂會,僅只在克利夫蘭(Cleveland),我已經指揮超過 450場包括600多個作品的音樂會。曾經看過世界各地許多非常好,甚至最頂級的音樂廳。但是雅加達音樂廳的設計,應當被認為在建築上最美麗,在美感和聽覺上(esthetically and acoustically),富有最古典和現代功能的音樂廳。這對偉大音樂的演奏是一個絕對的必須,也是這個國家一個珍貴的資產。」這位生在印尼世界著名的指揮家,是在世指揮過世界知名的克里夫蘭交響樂團(The Cleveland Orchestra)最久的駐團指揮。

歸正千禧中心文化中心部門的企劃主任Alwi Sjaff說:「當我受邀監督建造這個音樂廳時,我無疑的深信他在這個事工上有異象。他在設計上有著極為敏銳的感受力,同時對於聲學知識有很廣博的了解。對印尼的許多人而言,建一個這樣的音樂廳,比任何其他建築物複雜的多。而這個曾經,是我們的榮幸。我竟然有份於這如夢想般的計畫,而親自見證了他的成功。」

這次受邀擔任首演獨唱的知名女高音,黃薇小姐讚嘆說:「當我一進來看到這座演奏廳,實在令我驚訝不已。而且我不得不承認,在這之前我從未看過類似的建築物。在它內部,那典雅又不失自然的風格,以及絕佳的迴音效果,讓我有一種親切與溫暖的感覺。盼望能即刻在其中享受音樂。這廳所使用的建材及色彩是如此的自然,加上寬敞的座位安排,對於身為表演者的我而言,共同營造了一種莊嚴、優美的神聖感。」